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实体经济输入动力 5000亿元结构资金精准投放

    继推出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政策之后,人民银行上周宣布,增加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5000亿元,作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迫切问题的重要举措。

    专项再贷款
    专项再贷款

    这笔为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加油”的资金,正在快速精准地投放中,确保及时为实体经济输入源源动力。

    具体看这5000亿元的结构分配,支农、支小再贷款额度分别为1000亿元、3000亿元,再贴现额度1000亿元。价格上,支农、支小再贷款发放的贷款利率上限应不高于最近一年期LPR加50个基点,目前为4.55%。与现行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水平相比,这个价格可谓相当“实惠”。以安徽省为例,截至2019年底,该省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73%。

    为确保这部分资金快速投放,人民银行分支行也是各出奇招。

    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自家的公众号上打起“广告”:支持复工复产,上海的小微企业快来申请吧!

    合肥中心支行在第一时间与安徽省文化和旅游厅进行沟通协调,推动运用货币政策工具支持首批中小微文化和旅游企业落地。

    从落地速度看,各省份也展现了“战时速度”——人民银行总行2月26日下发通知,27日发放专用限额,28日甚至27日当日很多省市的“首单”即落地。

    例如,2月27日湖南省2家地方法人银行采取再贷款“先贷后借”模式,发放两笔涉农和小微企业贷款,金额4495万元,加权平均利率为4.49%。2月28日,人民银行天津分行运用再贴现专用额度资金,为6家商业银行的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票据办理了再贴现,累计金额4.63亿元,惠及企业67家。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新设了2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专项额度,截至2月28日,广西累计运用再贷款再贴现支持疫情防控和企业复工复产20亿元。

    按照规定,这笔再贷款资金应该投向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和涉农贷款。其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重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外贸、制造业、旅游娱乐、住宿餐饮、交通运输等行业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涉农贷款重点支持脱贫攻坚、春耕备耕、禽畜养殖、县域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等领域。

    与此前推出的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不同,此次支农支小再贷款没有按照“名单制”的特殊情况管理,更具备普惠性和适用性的特征,覆盖范围更广。

    那么如何实现资金发放合规精准,防止出现“跑冒滴漏”?

    从各省份的操作看,已经过实践充分验证有效的制度——台账制被进一步强调。人民银行上海总部下发的通知要求,上海地区各承贷行应细化工作举措,加强贷款台账管理,确保贷款台账真实准确合规。

    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则在第一时间对全省166家地方法人银行再贷款需求进行摸底,同时启动“暖春行动”,组织千名基层行长深入企业一线,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针对企业融资困难制定专项融资方案,确保再贷款、再贴现专用额度精准投放。

    部分地区人民银行分支行则加强与地方政府的合作。人民银行合肥中心支行与安徽省发改委、经信厅、财政厅、商务厅、农业农村厅、文化和旅游厅、扶贫办等部门加强联系沟通,全面了解全省复工复产企业经营情况和融资需求,推动形成“财政+金融+产业”协同互动的工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