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富管理功能初显 ETF去年境内上市两百余只

    2020年是我国境内ETF行业发展的第16个年头。作为金融市场最为成功的创新型产品之一,ETF品类从市场宽基指数逐步拓展到行业、风格指数,再到近年的中日互通ETF等跨境品类,为投资者联通千行百业提供了便利工具,受到广泛欢迎。2018年以来,ETF迅猛增长,截至去年底境内挂牌上市的ETF数量已达两百余只、总市值近七千亿元,ETF市场的财富管理功能初步显现,成为各类投资者进行资产配置和风险对冲的有力工具。

    ETF
    ETF

    在看到ETF发展成绩的同时,市场上也出现了一些质疑的声音。有观点认为,虽然目前国内以ETF为代表的指数投资产品占整体资管产品的比重还很低,但ETF只是将资金被动搬运到指数成分股中,如果遇到市场非理性追逐某些热点,ETF将“无知无觉”地助推泡沫,尤其在募集规模增速较快的情况下,易催生系统性风险,因此应当对ETF的快速发展进行限制,才能控制市场流动性向某些领域的快速聚集、实现市场平稳运转。

    实际上,考察一种投资工具所承担的职能,需要看到它在整个资本市场生态中的位置。作为一种指数型投资工具,ETF的灵魂是标的指数,指数编制规则决定了ETF承载的资金会流向哪些股票。

    以沪深300指数为例,在企业内在价值逐步成长和主动投资者的合理定价的共同作用下,优秀的公司会自动进入沪深300指数,而平庸的公司自然会被调出指数。可以说,主动投资是价格的发现者,被动投资是价格的接受者,前者让市场更有效率,后者则以低成本的优势淘汰不合格的前者,双方发挥不同特性、承担不同职能,共同促进资本市场有效性的提升。在此过程中,ETF所承担的职能是让投资者可以如买卖股票那么简单地去买卖标的指数,以尽量低的财务和操作成本、尽量高的效率完成自身意愿的表达,决定ETF规模、最终决定市场资金流向的仍是投资者的看法和需求。

    展望未来,在我国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金融开放程度不断提升的背景下,培育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是市场参与者和监管者的共同愿望。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工具,ETF对资本市场的良性发展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一方面,市场有效性直接制约着资本市场各项功能的正常发挥,而有效的价格来自市场各方通过各种手段工具进行的充分博弈。另一方面,我国居民财富配置中权益类资产仍然不高,未来如果要扭转这一局面,就会有越来越多的资金配置到股市,配置的途径可以是主动投资、被动投资,ETF可以直接、便捷、高效投资各类资产标的,是满足投资者需求的重要工具。理解工具的天然特性,尊重市场生态的多样性,有助于更好地满足居民财富保值增值需求,也有助于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促进社会资源合理配置,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另一点值得注意的趋势是,在全球责任投资日益成为主流的大背景下,在加强投资者教育与服务、倡导理性健康投资文化的同时,越来越多的指数基金管理人也开始更加积极主动地考量指数产品对市场和经济社会的影响,纷纷加入联合国责任投资原则组织(UNPRI),并在产品设计中纳入ESG标准,也有助于更好实现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目标,更好地履行行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