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为实现稳定就业市场 美联储宣布下调50个基点

    北京时间3日晚间,美联储意外宣布下调基准利率50个基点。受此影响,美股欧股盘中集体直线拉升。美联储在声明中称,新冠肺炎疫情对美国经济活动构成了不断演变的风险,考虑到这些风险,为实现美联储稳定就业市场和通胀预期的政策目标,美联储决定采取降息举措。

    美联储降息
    美联储降息

    消息宣布后,美股市场走势震荡。三大股指瞬间直线拉升,北京时间3日23时06分,道指、标普500指数、纳指均涨超1%。不过,短线冲高后,美股一度快速调整回吐所有涨幅。

    同一时间,交易中的欧洲主要股指也迅速拉升,德国DAX30指数、法国CAC40指数一度涨超3%,英国富时100指数涨逾2%。

    降息消息在金融市场引起连锁反应。金价短时冲高,北京时间3日23时12分,COMEX金价上涨1.43%至每盎司1613.8美元,现货黄金价格上涨1.85%至每盎司1620美元。

    两大国际基准油价也大幅上涨,盘中涨幅均超过3%。

    外汇市场方面,美元指数跳水,北京时间3日23时15分,该指数跌0.49%至97.0657。

    3日早些时候,澳大利亚央行在其官网宣布将现金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0.5%的历史低位,符合市场预期。该央行表示,未来将密切关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影响,并称在必要时进一步放宽利率政策。

    澳大利亚央行宣布降息消息后,美国总统特朗普再次在推特上抱怨美联储行动缓慢,目前特朗普尚未评论美联储的降息举措。

    在市场人士看来,美联储的降息举措效果仍然未知。

    华尔街资管公司AllianceBernstein的资深美国分析师威诺格拉德认为,美联储的降息举措本身无法彻底解决全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不过此举在一定程度上避免金融市场继续作出负面反应,他预计美联储可能会在美东时间3月17日至18日举行的议息会议上进一步降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