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化改革应对疫情影响 高端制造业稳步向前

    “这次对疫情的防控,将是我国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巨大机会。”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如此对记者说。齐心战“疫”正在进入夺取最后胜利的攻坚阶段,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高端制造业在突如其来的疫情面前稳住阵脚,如何利用“硬核”技术高举高打?近日多家高端制造企业掌门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均表示,对中国经济前景依然信心十足,筹谋进一步推动高端制造业行远升高,稳步向前。

    短期受限 长期向好

    高端制造行业的发展,是引领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当前,疫情对高端制造业有怎样的影响?

    高端制造业
    高端制造业

    “目前,我们受到最大的影响是物流。我们大型高端装备制造的全国配送和重大部件运输,成为影响持续生产的关键问题。”海上风电龙头企业明阳智能的董事长张传卫告诉记者,当前,由于全国各区域的复工时间不一样,上下游企业性质不一样,重大供应链的管理水平也不一样,整个业务生态难以在短时间内恢复,这对公司一季度经营计划执行有一定的影响。

    张传卫说,作为国家新能源高端装备制造的骨干龙头企业,公司自疫情发生以来就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指挥小组,立即启动“1+3”保障体系,形成“疫情防控”、“物资与生活保障”、“指挥工作支撑”三大系统,严格落实遍布全国数百个单位的疫情防控责任,加强对上万名人员的全面排查,切实做到防控工作有措施,应急处置有预案。

    “本次疫情对于工业的影响没有第三产业来得大。”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对记者表示,对广汽而言,一季度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后期可以追回来。在曾庆洪看来,汽车消费是刚性需求,疫情过后需求会陆续释放,私家车的需求或更加迫切。

    “短期看(一年),影响是负面的、直接的;中期看(三年),影响是正面的、积极的,长期看(五年),这次疫情防控将是我国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巨大机会。”大富科技董事长孙尚传向记者如此表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南京大学华智全球治理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陈文玲分析称,一季度制造业产值会下降比较明显,但如果很快控制疫情,制造业仍然总体向好。中国制造业整体优势并没有消失,无论是产业链、供应链、服务链,还是价值链,我国制造业体系是在世界上最完整的,而且大部分制造业产业集群仍在中国。经过此次战“疫”,制造业将形成加快转型升级、以高质量持续发展的大趋势。

    有序复工 无碍大局

    “表面上看起来好像疫情对服务业的影响很大,但是对中国这个世界制造工厂来说,由于制造业占比要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而且劳动密集的中小企业和出口企业众多。因此,疫情对制造业的影响更值得关注。”南京大学长江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刘志彪认为,制造业产业链的接续,可能是受这次疫情影响最大的方面。

    因此,在做好防疫抗疫的同时,争抢时间安全有序复产,成为制造业,尤其是高端制造业的新任务。

    来自中企联最新调查报告显示,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复工复产率已达97.08%。

    “目前,广汽集团旗下整车企业除了广汽三菱暂时还未复产外,其他包括广汽传祺、广汽新能源、广汽本田、广汽丰田、广汽菲克等都已正式恢复生产。”曾庆洪告诉记者,广汽集团努力保持自身发展节奏,努力做到疫情防控与企业健康运行“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接下来将继续坚定信心,通过加班加点挽回损失。

    记者从滤波器龙头企业大富科技了解到,1月18日夜间,公司突然接到重要客户5G滤波器的紧急上量需求。而按照原计划,大富科技的春节假期安排为1月19日至1月30日。

    在此背景下,大富科技克服已经开始正式放假的困难,迅速调集资源,召回人员,成立专项小组,包括除夕和大年初一在内,在春节期间没有休息一天,保持了至少800人的团队持续加班加点,以争取时间。

    2月2日起,大富科技深圳、蚌埠、南京工厂,相继向当地政府提出提前复工申请,分别于2月3日、4日获得许可,均为当地最早获得批复的少数企业之一。大富科技先后推出多项举措,包括管理岗位顶上一线、航空运输、重金购买防疫物资确保生产安全、腾出整栋高管宿舍楼用于隔离办公、在外租赁整层公寓开展隔离生产、大力推动帮助上游供应商复工复产等。

    未雨绸缪 有“机”可乘

    “危机并不可怕,关键看怎么应对。”曾庆洪表示,首先要以改革的方式应对疫情影响,提振信心。有危就有机。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汽车制造业供应链和车企既定的产销规划。在企业未来的规划中,更应做好与供应链之间关于生产进展的积极沟通,做好必要的上下游风险防范,并考虑尽快拓展其他配套商,实现产品供应多元化,保障零部件供应安全性与稳定性。

    曾庆洪认为,此次疫情防控中,以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在抗疫中已大显身手。

    他认为,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将为我国汽车工业发展带来难得的新机遇,促使“新四化”进一步加速。疫情防护将有效带动车载空气净化及消杀设备、非人际接触型装备甚至语音识别和控制的需求激增。此外,疫情带来的教训,可能会促使各主机厂思考供应链的进一步本地化、加快推进智能制造和“机器换人”,推动工业互联网背景下的新型工业化早日实现。

    这样的观点,与孙尚传不谋而合。

    他向记者介绍说,大富科技旗下的子公司大富网络已经准备了15年,正在打造“长在互联网上的教育、科技、文化、健康和产业”生态链,构建“工业5.0体系”的公共学习、探索和创作服务平台,将在解决上述问题的同时,还可以充分发挥我国的人口优势和人口智力红利。

    “庆幸的是,我们15年前开始做准备,现在已经基本成熟,可以付诸实施了。”孙尚传说。

    张传卫表示,企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外部经济环境、行业生态和内部经营三者的和谐统一。创新创业30年来,明阳智能紧紧抓住绿色能源、高端装备产业扶贫的“牛鼻子”,为能源转型和扶贫攻坚提供有力支撑。

    2月25日,广东省省长马兴瑞到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明阳整机厂等地调研,就鼓励有关企业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抓住发展海上风电的重要机遇,进一步扩大投资,积极推动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促进海上风电规模化发展。

    “我们要走远路,就是要秉持长期主义的思维,做长期的战略部署、长期的资源投入、长期的团队构建。”美的集团董事长方洪波说,在巨变的时代中,美的期望通过科技创新探寻到内生式的新生力量,因为由此形成的新生力量才能够迎合这个时代的需求,才能够转变增长方式,也才能够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增长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