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浙江化工企业满负荷复工 破解“梗阻”迎反弹需求

    惊蛰将至,春雷始鸣。受疫情影响短暂沉眠的浙江各生产行业,正重新响起机器的轰鸣声。防疫战,不容失;复工战,必须赢。如何在防控硬任务与发展硬道理之间找到平衡点?管窥浙江重要产业板块——化工行业的“动静”,可见科学复工下的“浙江样本”。

    浙江化工企业
    浙江化工企业

    浙江化工产业枝繁叶茂,纵贯炼化、纺织、塑料等环节,横通医药、氟化工、新材料等领域,在工业生产中扮演着重要作用。上证报采访得知,因抗击疫情需要,不少浙江上市化工企业春节期间仍加班加点,节后复工的企业则快马加鞭投入生产。

    不过,复工千万条,安全第一条。疫情防控不容有失,复工企业们始终绷着一根安全之弦。比如,在员工用餐方面,不少企业一人一桌,还有专人“巡查”,被戏称为“高考式”用餐。

    返岗加速度,复工开足马力

    一个个口罩下的奋斗者身影,点亮了新凤鸣的生产现场:采集数据,精确记录,保障空压机设备正常运行;开足马力,高效运行,为气浮装置做“全身保养”;寒风夹杂煤炉的炽热,冷热交替中把握燃烧情况……

    作为国内涤纶长丝巨头,新凤鸣的生产工作没有“放假”。公司负责人告诉上证报,车间一线工人全部实行三班轮换制,生产线在春节期间也保持正常运行。由于部分员工返乡过年,公司目前的产能与满负荷相比,略降约20%。自2月10日起,公司外出探亲的员工已陆续回岗。

    中国巨石三分厂的拉丝车间内,跟班拉丝副班长黄行程正在协调班组人员。受疫情影响,部分外地员工无法到岗,故班组开始实行轮班制度。与往年一样,黄行程今年也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始终坚守在拉丝一线。不同的是,来自湖北随州的他,如今对家乡除了思恋之外,还多了一份惦念。“我每天都在关注着家乡疫情的情况,每天都跟家人视频聊天,提醒他们注意防护。家人也让我安心工作,待疫情结束后再去看望他们。”

    黄行程正带领班组成员们朝着公司举办的“春节质量竞赛”冲刺。脸上戴着口罩,黄行程的眼里却难掩信心与憧憬。他说:“得不得奖不重要,重要的是以比赛为契机,动员员工的积极性,提升大家的技能水平。”

    主营原料药和食品饲料添加剂的新和成,早早拉开了复工的步子。截至2月19日,新和成各基地、事业部已有序恢复正常生产。公司新昌、上虞厂区已有80%左右的员工返岗,整体复产情况良好。据介绍,公司多个车间复工当日便进入了满负荷生产状态。

    连续化生产的嘉化能源,春节也未曾停工。由于公司以本地员工为主,目前返工率已达95%。“从人员到岗这方面来讲,还是相当不错的。”公司负责人表示。

    此外,上证报了解到,恒逸石化、三美股份、奥翔药业、嘉澳环保、海翔药业等企业的复产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目前疫情对公司影响不大。”对于行业未来的整体形势,上述公司均持乐观态度。

    破解“梗阻”,迎接反弹需求

    疫情之下,员工返岗、原料供应及物流运输上的“梗阻”,成为当前化工企业复工复产所面临的共性问题。如何破局?承袭创新思变精神的浙江企业,各出奇招、攻坚克难。

    氟化工龙头三美股份坦言,物流阻滞是公司亟待解决的首要难题。在稳产举措上,公司采取落实疫情防控,保证员工安全复工;各职能部门正常运行,保证各环节稳定有序;车间倒班运转,原材料就近采购,保证产能利用率的“三保证”策略。

    “目前国家及企业采取的疫情防控措施成效明显,公司及上下游企业陆续复工,生产秩序在逐渐恢复。”三美股份负责人表示,“预计疫情相关影响主要在2月份。”由于尚未进入需求旺季,加之全面复工后公司将弥补此前各环节缺口,未来影响有望进一步缩小。

    嘉化能源的解决方案是,一方面加强内部管控,一方面与政府保持沟通,通过“一人一证一车”的方式来保障物流畅通。公司方面表示,在上游供应方面,公司煤炭、甲苯、硫磺等原料在春节前已有一定储备;在下游需求方面,公司以长期订单为主,其蒸气、脂肪醇、磺化医药等业务较为稳定。

    面对部分供应商无法开工导致辅料告急的情形,新凤鸣旗下中益公司100余名员工连轴转,24小时全力生产木架,以保障洲泉基地公司的正常运行。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已接到不少订单。随着疫情的好转,纺织行业需求肯定会增加,公司保持着积极的心态应对当前的市场。”

    通过借调人员、优化生产计划、深化与供应商战略合作等措施,新和成逐步解决了车间一线人员不足、生产性原辅料短缺断供的难题。同时,公司物流部积极拓展采购渠道,为复工复产提供充足“粮草”。

    生产步入正轨,既离不开企业的内生动力,也离不开政府的外部助力。得益于政府的鼓励措施,海翔药业目前已实现60%的复工率。公司表示,将抓紧落实相关政策,尽力保障产品交付不受疫情影响。

    恒逸石化亦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各级政府在疫情防控期间出台的多项政策,对企业在水电气、社保及税收等方面的“减负”都起到了积极作用。此外,当地政府在员工返程方面也给予很大的支持,如派出专机专列,接收疫情影响较小区域的员工返岗返工。

    公司负责人表示:“恒逸作为一家产业链一体化企业,不存在上游供应问题。总体而言,此次疫情并没有使消费停止,而只是消费延迟。随着下游逐步复产,后续销售有望迎来一波反弹,或者说回归到正常水平。”

    “线上+线下”,安全第一条

    高效复产的前提是疫情防控措施到位,如何两手都抓、两手皆硬?

    返岗第一天,看看新和成的员工是怎么吃饭的:取餐时自觉排成间隔1米的队伍,一人一桌,吃完就走。全程还有专人在现场走动“巡查”。“拿起筷子,想写名字。”新和成的一名员工笑称,“这算高考式吃饭吗?”

    这种“安全第一”的理念,也渗入了新和成的工作模式。疫情防控一级响应期间,公司营养品事业部取消周例会、月度会、计划会等人数多于3人的所有会议,鼓励大家通过钉钉、企业微信等线上开会。

    全面推进复工“战线”的同时,兼顾后方防疫“堡垒”,恒逸石化可谓严阵以待。据介绍,公司对各车间所有人员按照一人一卡建档,以确保员工体温均在正常范围内。公司还为员工搭建了“恒逸网络学堂”,安排有关疫情防护与其他工作知识的线上课程。

    新凤鸣的“复工路”,由科学决策与温情关怀共同织就。公司优先安排自驾方式和非重点疫情区域的探亲员工返程,返程员工回公司后统一在宿舍区进行集中隔离,其中具备返岗条件的及时返岗。同时,新凤鸣每天派专人为集中隔离区员工送上一日三餐,为员工测量体温,并每天对走廊、楼梯、扶手等进行2至3次的全方位消毒。

    一手精密防控战“疫”,一手科学复产复工。浙江经济的韧性和活力在春光中重新抽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