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人在岗保障不断货 中百扛起武汉逾半民生需求

    “日均销售蔬菜600多吨、肉蛋200多吨、米油300多吨……”2月18日,中百集团董秘汪梅方向上证报记者介绍,从销售数据推算,中百集团在疫情期间承担起了武汉市一半以上的民生需求,特别是蔬菜供应占了近85%的份额。

    中百集团
    中百集团

    从1月23日离汉通道关闭开始,家门口的中百成为很多武汉人生活物资的主要来源。据统计,中百集团武汉市保供在岗人员8453人,武汉市外在岗人员4226人,支援小分队与应急保供突击队461人,合计超过13000人,春节期间一直奋战在岗位上。

    中百集团曾以党政工团的名义发了一封致全体员工的信:你们不是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我们知道,你们的工作岗位也是一线,正是你们的默默奉献,支撑着万千家庭的生活。

    万人在岗保障不断货

    “各种时节菜,在我们超市基本都可以买到,(武汉市民的生活)完全可以保障,价格也和平时差不多,我们现在只卖平价菜。”中百仓储副总经理黄胜强向记者介绍,他分管的中百集团生鲜物流园,是公司生鲜产品采购配送的中枢。目前公司在山东和云南等主要产地都有大宗采购,加上在周边省份的一些补充,每天600多吨新鲜菜运进武汉,次日凌晨就可以配送到门店。

    中百集团遍布武汉市及湖北省几乎所有县城的网点,为这次民生保供提供了基础保障。“我们统计了一下,武汉市内日均830家左右门店营业,武汉市外160家左右门店营业,每天有100家左右门店要歇业进行消毒。”汪梅方介绍说。

    特殊时期,“不断货”这句承诺一度成为中百人面前最大的挑战。

    “需求量短期增长太多,以前老百姓买菜,每个品种也就一两斤,三五个品种算多的,现在都是几十斤,一次买一小车回去,要攒足一个星期甚至半个月的量。”中百仓储一位负责人称。

    怎么办?补货!据中百集团统计,1月23日以来,生鲜总仓共向门店配送果蔬15300吨,配送车次5700多趟,日均配送650多吨,是平时配送量的6倍多;干性商品物流发车8700余次,配送商品330多万件。

    幸运的是,中百集团为春节假期储备了大量的蔬菜等生活物资,加上全国各地的积极支援,卖场一直没有断货。

    变身“菜篮子”加工厂

    特殊时期,如此多的员工上班,又要直接面对数量众多的消费者,如何做好防疫?线上业务的推广,让不接触购物成为可能,并逐渐在武汉市得到推广。

    据介绍,针对大量消费者排队买菜的情形,中百仓储台北路店的员工主动想办法,建了几个微信群,让消费者在群里先下单,到店直接取货。这种模式很受欢迎,4个微信群很快满员。

    在顾客的建议下,中百仓储台北路店店长王燊主动拜访了附近的桃源里等几个社区,与社区物业沟通,商量以社区为单位进行团购。“大家的想法一致,既能让老百姓买到菜,又能减少流动,对疫情防控有利。”

    记者收到的中百仓储线上购物指南显示,一份套餐包括芜湖青椒、西兰花、黄瓜、上海青菜、豌豆角、胡萝卜等各一公斤,另加上一袋金针菇和一份葱姜蒜组合,总价80元。

    “这是我们卖得较好的一个套餐,再加点肉,一家三口可以管个三四天。”王燊说,客户不直接到卖场后,超市更像一个加工厂。

    汪梅方介绍,目前中百仓储的线上团购业务已经在武汉市推广,市民在网上下单后,小区代办人到门店自提,或者由有条件的超市配送至小区统一提货点。

    “事情办成、支援到位”

    除了保障民生需求,中百集团还承担着为防疫一线提供各种紧急物资支援的任务。

    在雷神山医院建设中,中百集团负责为建设者提供生活物资保障。中百仓储组织突击队,从第一天的凌晨5点一直忙到第二天的半夜2点,收集订单、协调货源、调配物资、联系物流,所需10000余箱保供商品、100车次物资,均在第一时间内及时配送至雷神山医院。此外,还负责雷神山医院建设者每天近1万份的供餐。

    火神山医院建成后,中百超市在一天时间内,完成了配套超市的建设并实现营业:半夜零点30分完成货架的安装和设备的调试,凌晨4点完成全部货品的陈列。

    在方舱医院的建设中,中百集团也积极提供各种物资支持。如给沌口体育中心方舱医院提供了1100套床上用品,给石牌岭高职方舱医院提供了800张床和床上用品……

    2月11日下午,中百仓储接到武昌区政府关于保障34家酒店、3533名援汉医疗救援人员日常生活物资的任务。“想方设法挤出人手设立保供专班,对接酒店的物资需求、组织货源、分拣商品、安排协调车辆,尽全力满足医疗团队的生活物资需求。”中百集团党委立即发出命令。

    汪梅方说,只有一句话:事情办成、支援到位,这是我们的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