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新政激活定增市场 券商投行销售能力重要性提升

    随着再融资政策调整落地,上市公司募资生态悄然生变。沉寂近两年的定增市场重新活跃,多家上市公司及相关中介机构火速调整定增方案,令众多市场参与者高度关注。

    券商投行
    券商投行

    有投行人士向记者表示,自去年征求意见稿出台以来,有定增想法的公司明显增加,定增规模的扩张将为券商带来增量承销收入,也一定程度上弥补当前“非现场化办公”对投行业务的影响。

    定增规模有望明显恢复

    2月14日晚,证监会发布了修改后的《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创业板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和《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实施细则》(统称为“再融资新规”),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多位机构人士认为,再融资新规较去年的征求意见稿略超预期,政策“松绑”力度较大,定增市场规模有望明显恢复。

    Wind数据显示,若按定增股份上市日统计,2016年的定增融资规模曾高达1.12万亿元,之后几年逐年递减,2019年的定增融资规模大幅降至1460亿元。

    某大型券商投行项目经理表示,2017年起定增市场规模由万亿元高点急剧下滑,此次再融资新规超出市场预期,各方热情被激发。预计2020年定增项目有望大幅增加。

    投行销售能力重要性提升

    再融资新规有望带来定增规模的扩张,可以预见,券商投行业务收入将同步扩张。

    据投行人士介绍,券商定增业务承销费率在0.5%至1%之间,这意味着定增规模每增加1000亿元,仅定增承销收入一项就将增加5亿至10亿元。此外,因再融资业务而衍生的其他业务也将获得拓展机会,包括机构业务、财富管理业务以及未来可能伴生的期权、质押等业务。

    Wind数据显示,过去几年券商投行在定增业务方面,呈现明显的头部集中趋势。2019年中金公司、华泰证券、中信证券、中信建投的承销家数和募资金额均排在前列。安信证券非银分析师张经纬认为,再融资新规出台后,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将被大量发掘,有望扭转头部券商在再融资业务上的集中化趋势。

    不过,也有资深投行人士表示:“由于市场资金有限,发行端的竞争会很激烈,发行能力弱的券商不见得能分到多少羹。”

    华南某券商投行业务总监认为,相比基本不存在销售困难的IPO业务,更具市场化属性的增发融资,比拼的是券商定价与销售能力。项目费率与投行卖出份额挂钩,同时会有联席主承销商竞争,投行销售能力的重要性将进一步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