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健康收购大股东资产 整合医药电商平台业务

    阿里健康再次迈出整合阿里旗下医药电商资源的脚步。2月7日,港股上市公司阿里健康公告,将以发行股份的方式,向大股东收购AliJKZNSLimited全部股权,后者的产品和服务主要包括在天猫及天猫国际销售药品及健康服务等,此次交易对价为80.75亿港元。

    阿里健康
    阿里健康

    “此次收购将进一步确保公司发展为阿里巴巴集团旗下唯一的大健康旗舰平台。”阿里健康在公告中称。受此消息影响,2月7日,阿里健康股价一度涨逾5%,最终收报12.08港元,上涨3.96%。

    收购业务涉逾530名天猫商家

    据公告,阿里健康将向AliJKZNSLimited的持有人AliJKNutritionalProductsHoldingLimited(阿里巴巴控股的全资附属公司)发行约8.6亿股新股,每股发行价9.38港元。该发行价较阿里健康2月6日收盘价折价约19.3%。

    AliJKNutritionalProductsHoldingLimited为阿里健康的大股东,目前持股比例为30.76%。交易完成后,其持股比例将增至35.38%。

    根据公告,AliJKZNSLimited的业务包括在天猫及天猫国际平台上销售药品、健康服务等。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财政年度,上述收购业务拥有年度活跃买家数量约3580万名,产生的总商品交易额约95.75亿元。截至2020年1月31日,上述收购业务拥有逾530名商家在天猫平台销售目标产品及服务。

    交易完成后,AliJKZNSLimited将成为阿里健康的直接全资附属公司,财务业绩将并入阿里健康账目。截至3月31日的2019财年,AliJKZNSLimited旗下业务实现收入1.92亿元,纯利5965.3万元。

    同时,阿里健康与淘宝控股订立软件服务框架协议,由淘宝控股及其附属公司继续就天猫平台的运营向阿里健康提供基础设施技术支持,并向阿里健康收取相应的天猫软件服务费。

    进一步整合医药电商平台业务

    资料显示,阿里健康是阿里巴巴集团“DoubleH”战略(HealthandHappiness,健康与快乐)在大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目前,阿里健康开展的业务主要集中在医药电商及新零售、互联网医疗、消费医疗、智慧医疗等领域。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2019财年前6个月,阿里健康实现营业收入41.17亿元,经营利润2939万元,经调整后利润净额1.4亿元。

    近年来,阿里健康一直在逐步对天猫的医药平台业务进行收购、整合。2016年,阿里健康与天猫签署天猫医药馆的代运营服务协议,获得天猫医药业务的独家运营权;2017年,阿里健康收购天猫“蓝帽子”保健食品业务;2018年,阿里健康宣布收购天猫医疗器械及保健用品等类目。

    此次收购意味着阿里健康旗下的医药电商平台版图再度扩大。阿里健康表示,此举可将更广泛的电商商家纳入医药保健在线社群从而丰富生态,并与公司医药电商业务、互联网医疗、智能医疗及产品追溯平台四大业务板块形成有机互补,让公司获得更稳定的可持续收入增长。同时,阿里健康称,阿里巴巴未来将继续探讨各种合作模式,以助力公司发展为其在大健康领域的旗舰平台。

    据了解,此次交易完成后,阿里健康还将向收购业务涉及的商家提供政策变动的最新信息、优化商家产品搜索、策划营销活动等增值服务,帮助商家物色商机、改善用户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