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深交所对信披作出特殊安排 湖北地区专门政策支持

    2月1日晚间,深交所发布通知,针对特殊时期市场主体实际需求,就信息披露、发行承销、固收、会员、基金、期权、协议转让、投资者服务等八大业务作出相应安排。为受疫情影响的各项业务提供服务通道,对湖北省等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进行专门政策支持,鼓励采取非现场方式开展各类业务等。

    深交所
    深交所

    据了解,深交所将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固定收益业务、会员业务、期权业务等设立业务咨询专项服务通道。疫情防控期间,信披业务、固收产品发行上市、股票质押及融资融券、期权业务等出现特殊情况的,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分别与深交所公司管理部、固定收益部等部门沟通联系。

    对湖北省等疫情相对严重地区,深交所提供专门政策支持。深交所将免收注册地在湖北省的上市公司2020年的上市初费、上市年费及2020年网络投票服务费用,持续做好市场培育和服务工作,主动配合当地政府及拟上市企业做好上市服务工作。深交所还将积极配合做好疫情严重地区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专项债券的发行业务、技术支持和服务工作。对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疫情防控的债券,以及疫情较重地区企业发行的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建立发行审核绿色通道,优化工作流程,实行“专人对接,专项审核”。此外,就股票质押融资、融资融券业务,对湖北等地区也有专门政策支持。

    支持上市公司做好信息披露工作方面,深交所的具体措施包括:受疫情影响,难以按期披露年报、一季报、业绩快报等的上市公司,可申请延期披露;适当放宽并购重组业务相关时限等。此外,深交所还将适当放宽债券、资产支持证券发行办理时限。

    “非现场”也是相关安排的关键词之一。具体而言,深交所支持上市公司召开网上投资者说明会,鼓励投资者通过网络投票参加股东大会,取消疫情防控期间上市仪式现场环节,鼓励会员引导投资者非现场交易,鼓励期权经营机构做好非现场开户服务。深交所还鼓励通过非现场方式办理固定收益相关业务,召开债券、资产支持证券持有人会议,进行会员业务培训、基金业务培训,办理股票发行上市业务、股份协议转让业务、协助执法业务等。

    此外,因疫情防控无法正常开展业务的基金及期权机构,可根据实际情况向深交所申请豁免一段期间内的做市义务。深交所将支持基金流动性服务商积极实施流动性服务业务,维护正常交易秩序。支持期权经营机构结合市场状况,做好期权业务资金调度安排、投资者期权保证金管理和交易风险提示工作。

    深交所表示,按照一切有利于疫情防控工作、一切有利于促进深市平稳运行的原则,深交所加强业务支持和服务保障,针对特殊时期市场主体实际需求作出相应安排,改进市场服务方式,优化业务操作安排,落实落细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流动。特事特办、急事急办,促进市场各项业务稳定运行,保障广大市场参与者健康安全,与市场各方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助力打赢疫情防控战。

    深交所还鼓励上市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结合生产经营实际,采取有效措施支持疫情防控工作。上市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的相关信息披露情况,将作为年度信息披露考核的重要评价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