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监管向人身险公司下发通知 增强行业经营管理

    上海证券报独家获悉,为持续完善非现场监管数据基础,进一步增强监管的有效性、针对性,近日,监管部门向各人身险公司下发《关于报送2019年经营管理相关信息的通知》(下称《通知》)。

    人身险行业
    人身险行业

    此次,需要报送的内容框架大致包括九项内容。

    一是,公司基本情况。组织机构概况,包括公司注册资本、注册地、实际经营地、组织形式、业务范围、法人代表;组织架构情况、分支机构层级、数量、分布情况等;人员概括,包括公司现任董事长、总经理姓名、出生年月、学历、主要工作经历、任职时间、兼职情况等;2019年底员工数量、营销员数量等。

    二是,公司治理情况。公司治理架构概况;全部股东情况;全部子公司情况;关联交易情况;资本情况;发展战略;公司治理有效性自我评估及风险分析、改善措施。

    三是,业务经营情况。包括2019年业绩发展情况;2019年商业健康保险发展情况;2019年委托管理类业务发展情况;2019年满期给付、退保和理赔情况;经营风险分析。

    四是,资金运用情况。包括2019年资金配置结构、比例和收益情况,并分析近5年变动趋势;资产负债匹配情况及存在的问题;资金运用风险分析。

    五是,财务状况。包括2019年资产负债状况;2019年损益状况;流动性情况;2019年偿付能力情况。

    六是,外部监管、评级评价情况。包括2019年公司受到的行政处罚和其他监管措施情况;2019年内部审计结果,以及根据内审建议进行的整改情况;2019年外部审计情况及意见,以及根据外审建议进行的整改情况;监管以及社会各类评级、评估结果,风险较高的评价指标及其原因分析;如为上市公司,分析2019年股价变动情况以及影响股价的关键指标、风险事件等。

    七是,公司2020年发展规划。包括业务规划、费用政策、产品规划、资金运用规划等。

    八是,主要问题和风险。当前和未来存在的主要风险隐患以及下一步改善计划。

    九是,落实国家重大政策情况和社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