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我国消费逆势创历史新高

    据中国网1月21日消息,国新办就2019年商务工作及运行情况举行发布会。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表示,2019年,我国消费市场运行总体平稳,规模稳步扩大,结构得到持续优化,模式也不断创新,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巩固。

    主要有以下特点:

    一是消费结构持续升级。全国居民恩格尔系数28.2%,连续八年下降。品质化、个性化、多样化消费活跃,可穿戴智能设备、智能家用电器等商品快速增长。通讯器材、化妆品类商品分别增长8.5%、12.6%,高于社零总额的整体增速。

    消费市场
    消费市场

    二是乡村消费潜力持续释放。乡村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增速快于城镇1.1个百分点。农村居民人均教育文化娱乐等支出保持两位数增长。

    三是服务消费需求持续旺盛。服务消费占比首次超过50%,达到了50.2%,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餐饮收入增长9.4%,文化、旅游、康养等服务消费增长较快。

    四是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增速比社零快11.5个百分点,对社零增长贡献率超过45%,带动全国快递业务量635亿件,增长25%。

    五是市场主体活力增加。2019年国内贸易新设市场主体1588万户,平均每天有4.4万户。2019年末,国内贸易实有市场主体占比68%,居各行业首位。

    储士家称,2019年,国际风险挑战明显增加,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在这样的内外部形势下,我国消费迎难而上,再创历史新高,既扩大了规模,又优化了结构,实现了升级扩容,这是来之不易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