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轩高科进驻西南地区 建设动力电池生产基地

    继比亚迪、宁德时代等行业巨头“落子”之后,又一家动力电池龙头——国轩高科进驻西南地区。国轩高科1月19日晚间公告称,公司在1月18日与柳州市人民政府、柳州市柳东新区管理委员会签署了《国轩柳州年产1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投资协议书》,公司拟分两期在当地投资建设规划产能10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包括电芯生产车间、动力电池组装(PACK)车间等。

    国轩高科
    国轩高科

    国轩高科为何在柳州建厂?柳州是我国五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2019年该市的汽车产量为185万辆。上汽通用五菱有限公司是当地最大的车企,2019年全年销售166万辆。近年来,柳州市政府加大扶持新能源汽车产业,2019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增长80.7%和122.2%。

    公告显示,柳州市鼓励新能源汽车电池发展相关政策,将协助公司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具体来看,柳州市辖区新增或更换新能源公交汽车时,国轩高科在同等条件下有优先合作权;协调市内企业在采购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或储能电池等产品时与国轩高科合作。公司表示,上述项目有利于加快推进柳州市新能源产业发展,为广西整车厂企业实现就近配套。

    事实上,国轩高科在签署上述协议的当天还与上汽通用五菱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柳州项目建成投产后将为上汽通用五菱多车型平台提供适配的动力电池系统。此外,公司将引进正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等上下游配套企业,打造产业园。

    一位业内人士向上证报表示,地方政府的重点支持,让西南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迅速,但相比华东、华南等,该地区动力电池企业相对较少。广西发改委印发的文件提出,到今年底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到14.6万辆以上;四川省也提出,今年力争推广15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

    面对潜在市场,动力电池企业龙头纷纷“西进”,早在国轩高科之前,比亚迪和宁德时代已先后“落子”西南地区。

    比亚迪选择在车企云集的重庆设立动力电池工厂。2018年8月,比亚迪与重庆市璧山区达成合作协议,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20GWh年产能的动力电池电芯、模组以及相关配套等项目。重庆不仅是长安汽车的大本营,还有东风小康、力帆股份、上汽红岩等多家车企。而据上证报了解,比亚迪重庆工厂的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预计将在今年3月份量产比亚迪新推出的“刀片电池”。

    相比国轩高科和比亚迪选择与车企“为邻”,宁德时代则布局在原材料丰富的地区。

    四川省锂矿资源丰富,其中甲基卡锂矿床是亚洲目前最大的伟晶岩型锂辉石矿区,该矿目前已探明资源储量达188.77万吨,潜在储量有望突破300万吨(氧化锂当量)。动力电池的原材料供应商——天齐锂业,其主要生产基地也位于四川射洪。2018年,宁德时代与宜宾市政府等达成合作,成立了宜宾市天宜锂业科创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动力电池前端材料项目。2019年9月,宁德时代公告称,公司拟投资不超过100亿元,在宜宾投资建设动力电池制造基地;该项目已于当年年底正式开工,宁德时代计划投资100亿元建设年产能30GWh的动力电池生产线。

    可以预见,随着西南地区需求的增加,越来越多的动力电池企业选择“西进”,挖掘潜在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