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快递营业场所全天视频监控 这么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随着电商的崛起,快递行业也逐渐发展起来,因此各大快递品牌也相继出现。然而,在快递行业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了不少乱象,如快递员乱扔商品、客户商品不翼而飞、快递运输违禁商品等。对此,近日相关部门发布文件,快递营业场所全天视频监控,我们来了解一下相关信息吧。

    快递新规
    快递新规

    2020年1月17日,交通运输部门发布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运输部令2020年第1号)文件,文件显示《邮政业寄递安全监督管理办法》已于2019年12月18日经第30次部务会议通过,现予公布,自2020年2月15日起施行。

    根据文件的第二十一条规定显示,邮政企业、快递企业应当对其提供寄递服务的营业场所、处理场所,包括其开办的快递末端网点、设置的智能快件箱进行全天候视频监控。其中,营业场所、快递末端网点、智能快件箱的视频监控设备应当全面覆盖,处理场所的视频监控设备应当覆盖各出入口、主要生产作业区域。邮政企业、快递企业保存监控资料的时间不得少于30日。其中,营业场所交寄、接收、验视、安检、提取区域以及智能快件箱放置区域的监控资料保存时间不得少于90日。

    另外根据第四十条规定显示,邮政企业、快递企业违反本办法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第二款规定,未对其提供寄递服务的营业场所、处理场所、快递末端网点、设置的智能快件箱在规定的覆盖范围内进行全天候视频监控或者保存监控资料不符合规定期限的,由邮政管理部门责令限期改正;逾期未改正的,处1万元以下的罚款。

    从相关规定看来,快递行业的规定越来越规范了,对此不少消费者对此都是十分赞同的,毕竟在快递营业场所设置监控,不仅能保障商品安全不受损害,也能让我们的物流体系更加规范,这是一个非常好的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