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半导体景气周期开启 新三板业有望受益于产业复苏

    2019年四季度以来,半导体行业持续反弹。5G、AI、新能源汽车等领域发展迅猛,对半导体行业相关产品的需求持续增加。2020年,新三板半导体企业有望受益于产业复苏。

    半导体进入景气周期

    截至1月9日,费城半导体指数最新报1887.91点,环比上涨2.07%,创历史新高。内存价格DXI指数自2019年12月以来也持续上涨。

    半导体行业
    半导体行业

    全球知名科技行业研究机构集邦咨询相关人士表示,2019年半导体产业出现10年以来最大衰退,产值估计年减约13%。展望2020年,在5G、AI、新能源汽车等领域需求持续增加,以及新兴终端涌现的帮助下,半导体产业将逐渐走出谷底。

    具体来说,AI方面,2020年是各大手机芯片供货商决胜的关键之年,如联发科APU、高通DSP与华为达芬奇等,将在AI算力以及执行效率高低等方面一决高下。5G手机应用已经进入成熟期,2020年,该领域收购、投资将增多。新能源汽车方面,由于2019年年末有一批大厂发布新一代产品线,车用芯片市场将会有大的需求,加上7纳米芯片的良率逐渐提升,7纳米芯片也可能进入这一市场。

    安信证券新三板研究负责人诸海滨认为,在资金持续推动下,国内半导体行业无论是材料端、设备端,还是芯片设计及制造,均处于国产化的大力发展阶段。新三板公司大多集中于设计和封测环节,还有少量生产设备和器件公司。安信证券研究表明,在一些细分领域,新三板半导体产业链上的公司也十分有竞争力:设计领域有艾为电子、晟矽微电、钜芯集成等;封测领域有华岭股份、利扬芯片等;设备领域有广奕电子等;材料领域有铭凯益、凯德石英等;器件领域有星海电子、宏微科技等。

    相关产业公司受益

    为智能硬件提供高品质、低成本的模拟和数模混合芯片的艾为电子成为受益者。公司客户基本覆盖了国内外手机品牌。公司陆续推出一系列新产品,销售市场已经推广到人工智能、物联网、汽车电子、可穿戴和消费类电子等领域智能硬件厂商。2019年上半年,公司营业收入4.01亿元,同比增长24.46%;净利润4483万元,同比增长103.14%。

    半导体企业加大投资,设备行业率先受益。位于上海张江的广奕电子主营业务为半导体先进工艺技术引进,是国内唯一一家提供半导体整线业务的高科技公司。目前公司主要业务集中在6英寸生产线上,并已经掌握8英寸生产线的相关技术,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1.64亿元,净利润1443万元。

    半导体材料行业方面,有着22年石英制品加工历史的企业凯德石英技术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公司产品涵盖集成电路用石英器件、LED砷化镓、磷化铟、锗单晶等晶体生长用石英器件。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652.37万元,同比增长43.02%;净利润1462.71万元,同比增长40.67%。

    半导体进入景气周期,带动下游封装和测试需求。华岭股份专业从事集成电路测试技术研究开发、芯片设计验证分析和产业化生产测试服务。此外,利扬芯片专业从事半导体后段加工工序,包括晶圆测试、晶圆减薄、晶圆切割、成品检测等一站式服务,汇顶科技为公司客户。

    封装测试需求提升相关耗材。从事半导体封装专用材料键合丝开发、制造和销售的铭凯益,客户包括三星、LG、SK海力士、日月光、长电科技、欧菲光等国内外知名半导体及光电行业企业。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29%。

    半导体元器件方面,功率半导体器件行业领先公司宏微科技已经初步形成“芯片—模块/分立器件—整机”产业链。功率半导体国产化空间广阔,尤其是在高端产品领域,90%市场份额被国外企业占据。新能源产业发展为国内功率半导体产业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公司自主研制的FRED芯片,主要性能指标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在该领域打破国外垄断。2019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9亿元,同比下降4.30%。公司称,营业收入降低主要原因是电源事业部收入未达预期,但公司模块业务同期实现超过14%的发货增长,原因是国家鼓励国内半导体企业的发展,国内主要客户加快了国产代替进口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