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业务转型如火如荼 行业马太效应日益突出

    用益信托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集合信托产品成立市场依旧冷淡,募资规模环比下滑4.49%。信托市场持续“遇冷”的背后,是整个行业遭遇经营拐点,马太效应日益突出的现实。

    信托行业
    信托行业

    多位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新一轮行业洗牌的到来,强者恒强的竞争格局将进一步显现。在信托的转型之路上,金融类信托或将成为新的热点。

    金融类信托获资金青睐

    开发新的利润增长点、寻找下一轮优质的投资资产和领域,已成为信托公司的头等大事。

    用益信托数据显示,2019年四季度信托资金投向发生了显著变化,信托资金进入金融领域的体量大幅增长。去年四季度金融类信托募集资金为1499.52亿元,环比增加10.2%,超越房地产和基础产业成为资金信托的第一大配置领域。金融、房地产、基础产业和工商企业的规模占比分别为30.71%、28.89%、22.73%、6.74%。

    对此,用益信托研究员喻智认为,金融类信托的增长源于三方面因素:一是证券市场尤其是股债市场的火热,使得净值化产品的成立规模走高;二是多家信托公司正在抓紧布局消费金融业务,并逐渐摆脱资金通道的尴尬角色;三是现金管理类等短期产品增加,丰富了信托公司的产品线,提高了客户黏性。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认为,金融类信托产品以证券投资信托产品为主,其发行量与资本市场走势紧密相关。出于对今年股债市场的乐观预期,投资者纷纷提前布局,从而推高了金融类产品的募集规模。

    北京一家信托公司的市场总监坦言,消费金融类以及证券类产品带来的收益比较可观,在房地产业务受限的背景下,能够缓解信托公司的业绩压力,因此,金融类产品有望成为2020年信托公司业务转型的重要方向。

    头部公司优势显著

    信托公司业务转型如火如荼,行业的马太效应也日益突出。

    据用益信托统计,光大信托、五矿信托、外贸信托以及中航信托等头部信托公司,2019年四季度的募集规模增幅明显高于其他信托公司,部分小信托公司甚至出现募集规模负增长的情况。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行业同喜同悲的境况已过,未来或将有越来越多的资金流向头部信托公司,也折射出信托业转型不断深化的现实。

    首先,头部信托公司在创新方面走在前列。例如,建信信托于2012年就布局家族信托业务,家族信托客户现已突破1400户,实收规模超420亿元。

    相比之下,中小型信托公司多在2019年开始探索家族信托业务,面临的可能不仅是团队组建、获客等方面的挑战,还有成本投入初期的业绩考核压力。

    其次,在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通道业务规模大幅减少,主动管理占比高的大型信托公司优势明显。沪上一信托公司人士透露,资管新规落地之后,通道业务减少了很多。“提升主动管理业务占比是今年信托公司的主要任务之一,大公司因资金实力雄厚,能够投入大量成本提升管理能力,因此在新旧动能转换阶段,表现会更好。”

    在复杂的外部环境下,头部信托公司因具备更强的资产获取、客户服务、创新等方面的能力,可以保障其产品顺利发行,从而进一步拉开与其他信托公司的差距。在袁吉伟看来,国外的信托行业集中度很高,中国的信托业也将逐渐呈现这一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