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万达信息解答投资者三道题 国寿战略投资有机可循

    万达信息与中国人寿“联姻”进程一直牵动市场目光。1月9日,万达信息举行战略发布会首次向市场公开这场“联姻”大戏台前幕后的诸多细节。

    万达信息
    万达信息

    公司新一届董事会的核心高管集体“首秀”,由中国人寿派驻董事会的新任董事长匡涛、总裁胡宏伟等高管详解战略思路,也让发布会现场“新”意十足。

    针对中国人寿持续增持引发的各种声音,匡涛在现场首次解答了投资者密切关注的“三道题”:中国人寿为何投资万达信息?中国人寿能为万达信息带来什么?万达信息未来将走向何方?

    国寿战略投资有“机”可循

    中国人寿对万达信息的投资源于纾困。2018年12月,中国人寿纾困专项产品——“国寿资产-凤凰专项产品”首次获得万达信息5%股权,并表示看好行业和公司的长期发展潜力,不排除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

    此后,中国人寿及其一致行动人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增持万达信息。直到2019年11月7日,国寿方面持股数量提升至2.06亿股,占总股本的18.33%,超过原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合计18.31%的持股比例,成为第一大股东。

    在匡涛看来,战略性投资万达信息不仅是国寿践行纾困民营企业的一步,更是国寿对“健康中国时代”和“智慧中国时代”的积极布局,是中国人寿建设“科技国寿”的重要举措。他直言,国寿投资万达信息有多个缘由,“就国寿而言,中国人寿想要打造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健康险公司,将来可以在医疗医保信息上无缝对接国家基本医疗医保体系,如果没有强大的医疗医保信息技术,将很难实现。”

    而万达信息24年时间积累的技术优势和服务能力,有望为国寿提供有力支撑。匡涛认为,万达信息是一家强大的科技企业。公司多年来帮助各级政府建立了超过100PB的几乎覆盖100%政府相关部门的业务系统的大数据和近6亿人的健康档案。同时公司深耕智慧城市相关行业,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的众多客户,在医联工程、市民云、一网通办等领域建立了顶尖行业标杆,打造了信息化建设良好的口碑。

    “万达信息的科技优势,正是当前中国人寿所或缺和需要的,与中国人寿之间具有强大的互补性和协同性。”匡涛直言,万达信息可以助力国寿保险金融主业发展,打造“金融+科技”的生态圈。

    “输血式”增持立竿见影

    事实上,中国人寿持续增持的一年时间里,双方的业务协同效应已立竿见影,“保险+信息”擦出的“火花”已在研发中心采购招标、积极推动深度合作、全面支持飞行检查等六个层面逐渐燃起。

    在研发中心采购招标方面,国寿研发中心组织的2020年、2021年现场技术服务采购项目、桌面支持现场服务人员采购项目,已确定万达信息为中标支持机构,奠定了双方紧密融合、相互支撑的基础。

    在开拓营销创新模式层面,中国人寿与万达信息合作的首款产品“肺安宝”。“肺安宝”是一款前沿医疗科技与保险保障创新结合的保险产品,以在线流量推动国寿健康险的推广,上海市民可使用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历年结余资金放心投保,上线半个月时间就成交600单。

    可以看到,在新一届董事会和管理层的领导下,万达信息逐渐化解了流动性危机,及时为部分子公司“止血”,积极督促原大股东处理了上市公司资金占用问题,排除了隐患、稳定了局面。

    万达信息如何“四通八达”

    得到重量级大股东力挺,逐渐步入正轨的万达信息何时能够实现业务的“四通八达”,让医疗健康、智慧城市等大数据服务跑向全国市场?有机构投资者表示,面对中国人寿强化科技创新,实现科技转型的重要窗口期,未来的万达信息前景广阔。

    匡涛为核心的新一届管理层亦有备而来。面对投资者的热切关注,匡涛在发布会现场解析了万达信息未来的战略规划蓝图。

    对于存量业务,匡涛表示,公司会进一步梳理,综合考虑战略需求和财务回报以及精细化管理,分为大政务板块、大医卫板块及信息科技创新板块,全面协同国寿的资源,把存量业务继续做大做强、做深做广,扩大市场占有率。

    对于增量业务或者存量转型升级业务,万达信息已初步划定了两个重点业务板块,即健康管理板块、智慧城市板块。“健康管理为相对创新板块,其他板块则为在已有业务基础上的整合与升级,各个板块将逐步通过重点发展、资本运作,快速孵化壮大。”匡涛表示。

    另据记者了解到,国寿集团还将整合资源,携手万达信息打造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地区、京津冀地区三大区域的智慧城市群和国家级区域智慧医疗先行示范区。

    随着战略蓝图徐徐展开,可以期待的是,作为“科技国寿”战略的重要承载者,万达信息将成为中国人寿打造“国有身份、市场化机制”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标杆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