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农民工工资条例 国家切实保障他们的利益

    每年到年末时,农民工就开始走上讨薪之路,许多商家欠着农民工许多钱,尽管农民工天天讨债,他们还是天天说没钱,农民工也没有办法。不过近日国家颁布农民工工资条例,如果敢欠农民工工资,要额外赔偿钱给农民工,这下农民工的利益终于可以得到保障了。

    农民工工资新规
    农民工工资新规

    该条例规定,农民工有按时足额获得工资的权利。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拖欠农民工工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负责。也就是说,农民工若遇到工资讨不到的情况,可以向有关部门投诉。

    如果有关单位出现支付农民工工资违规情况,将有可能被列入失信名单。对违反规定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逾期不支付的,向劳动者加付应付金额50%以上、100%以下的赔偿金。如果拒绝不支付工资并且构成犯罪的,将会被移送至司法机关。

    目前国家对外公布,将在今年劳动节当天施行这个政策。外界认为,这政策是中国历史以来针对农民工讨薪情况的最严厉政策,此新规极大保障了农民工的利益。这些年农民工大规模讨薪情况时常发生,此新政实施后,或可以有效改变这个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