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薪酬保密合理吗 劳动法有这一规定吗

    最近有一位网友私下交流工资被开除引发争议,而该员工因为薪酬保密的纷争闹上了法庭。薪酬保密合理吗?一般公司管理制度都会有薪资保密制度,很多企业的聘用合同里还会把薪资保密当做条款写进去,或者与员工签署保密协议来进行约束,但是劳动法里有没有这一规定呢?

    薪酬保密怎么样
    薪酬保密怎么样

    其实从法律角度来看,“薪资保密”在《劳动法》、《合同法》以及将要出台的《民法典》里都没有明确规定,也没有明确禁止,不过劳动法里提到同工同酬的规定。很多企业都采取薪资分离的办法,即岗位工资+绩效薪水,这种做法,其实就是“能者多劳又多得”的模式管理企业。

    采取薪资保密的管理办法,一定程度上是一种进步:一方面,减少同事之间隐私的窥探,让不想被他人知晓工资的员工更加坦然。另一方面,员工薪酬应该属于商业秘密范畴,这涉及人力成本,反之推算可以算出商品或者服务成本。一味靠公司规章制度的“震慑力”让员工遵守“薪酬保密”,这并不能阻止私下里的无数打探。或许企业应该反思,如何有效利用公开的薪酬数据来鼓舞士气,以及选择哪些薪酬数据进行保密,让员工的隐私免受打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