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 国际国内油价同步大涨

    受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升温影响,油市供应短缺担忧仍在加剧。1月3日,国际、国内油价出现同步大涨。业内分析认为,短期油价仍有上涨空间。

    油价上涨
    油价上涨

    1月3日亚市盘中交易时段,两大国际基准油价双双涨逾4%,随后涨幅震荡收窄。北京时间1月3日20时22分,布伦特原油期货主力合约上涨3.98%至每桶68.89美元,纽约轻质原油期货价格上涨2.36%至每桶63.54美元。

    受此影响,上期所原油期货2002合约价格3日盘中上破500元关口,最高触及每桶502.9元的高位。截至当日收盘,该合约上涨3.72%至每桶499.7元。

    刺激油价大幅上涨的直接因素源自中东地区地缘政治危机。据报道,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国际机场遭3枚火箭弹袭击,并造成数人伤亡。目前巴格达国际机场已关闭,并暂停飞行工作。

    有分析师认为,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加剧,令市场担心中东地区原油供应可能会受到影响,因此油价不断攀升。

    “1月3日原油价格走势受地缘冲突升温大幅走高,市场聚焦伊拉克原油供应,考虑到该问题仍存巨大不确定性,市场观望气氛较重,短期内原油走势或将继续上涨。”中宇资讯分析师张永浩表示。

    不过,如果排除地缘政治紧张的因素,基本面并不支持国际油价持续上涨。

    因供需层面存在不确定性,市场此前普遍对2020年油价走势持偏空预期。中国石化近期发布的《2020中国能源化工产业发展报告》认为,2020年国际油市整体仍处于过剩周期,加之地缘政治和英国“脱欧”等因素影响,油价意外波动的风险犹存,预计2020年全年布伦特油价均值在每桶58美元至68美元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