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物价上涨原因 这些因素导致物品价格提高

    买东西的时候,如果价格太贵,相信很多人不敢买。这就是物价的影响,关系到百姓消费的问题。在6-11月,社会物价水平提高了,不少市民都说有压力。那么,物价上涨原因是什么呢?价值决定价格,除了这个因素,还有其他因素导致物品价格提高。

    物价上涨
    物价上涨

    有人将物价上涨与通货膨胀等同,其实是错误的。物价上涨是指一般物价水平的普遍上涨,物价上涨是通货膨胀的表现之一,但并不一样的。某些商品如牛肉或房租等价格上涨,并不是通货膨胀。所以,大家要区分两者。

    凡事有果必有因,物价上涨,也是有一些因素导致的。一是需求拉上。从总需求的角度来分析物价上涨的原因,物价上涨的原因在于总需求过度增长,总供给不足,或是物品与劳务的需求超过按现行的价格可得到的供给,因而一般物价水平上涨。总需求包括消费需求、投资需求、政府支出和净出口。

    二是供给推动。从总供给的角度来分析物价上涨的原因。供给就是生产,根据生产函数,生产取决于成本。因此,从总供给的角度看,引起物价上涨的原因在于成本的增加。成本增加意味着只有在高于从前的价格水平时,才能达到与以前一样的产量水平,即总供给曲线向左上方移动使国民收入减少,价格水平上升,这种价格上升就是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

    三是供求混合推动。把总需求与总供给结合起来分析物价上涨的原因。物价上涨的根源不是单一的总需求或总供给,而是这两者共同的作用的结果。这个不是主动因素,但也会导致物价上涨。

    物价适当上涨,这是可以接受的,也是正常的。但是,如果物价上涨幅度太大,导致百姓消费压力剧增,会导致社会出现负面影响,相关部门需要想方设法稳定物价。目前来说,中国的物价水平并不算高,是可控范围之内,是正常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