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保监会发布通知 推进村镇银行坚守支农支小定位

    据银保监会12月26日消息,为推进村镇银行更好地坚守支农支小市场定位、专注信贷主业,切实增强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银保监会于近日发布了《关于推进村镇银行坚守定位提升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村镇银行
    村镇银行

    《通知》指出,支农支小是村镇银行的培育目标和市场定位。《通知》要求,村镇银行必须始终坚持扎根县域,专注信贷主业,有效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适配性和能力,建立完善符合自身特点的治理机制,扎实做好风险防控与处置。此外,《通知》还要求要积极有效推动主发起行履职,以及优化村镇银行培育发展等。

    为了确保上述监管政策要求能够在村镇银行有效落地,《通知》专门制定了监测和考核村镇银行坚守定位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能力的4项基础指标,同时要求属地监管部门结合辖区实际,对基础指标进行进一步细化和差异化。这对科学合理监测、考核和评价村镇银行支农支小金融服务情况将起到有力的支撑作用。

    《通知》的出台对推动村镇银行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提升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适配性和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一是有利于村镇银行更好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通过督促村镇银行构建完善符合支农支小金融需求的特色经营模式,不断改进创新产品与服务方式,为农户、社区居民和小微企业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服务。二是有利于构建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金融机构体系。通过监测指标的定量评价和监管措施的硬性约束,对村镇银行的经营定位进行纠偏,确保村镇银行在服务三农、服务县域中落实好对小银行的定位要求。三是有利于村镇银行更好地防控金融风险。通过引导村镇银行树立合规、审慎、稳健的经营意识,始终坚持“小额、分散”的风险防控理念,建立完善适合自身特点的风险管理机制,把“做小、做散”,坚守定位作为防范风险的根本之策。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督促村镇银行切实做好《通知》的执行和落实工作,持续完善配套制度建设和监管激励约束措施,引导村镇银行把坚守市场定位、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与服务乡村振兴战略更好地结合起来,在提升自身稳健发展能力的同时,全面提高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