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肖钢:智能金融已成为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

    12月22日,《2019中国智能金融发展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在第三届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上发布。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资深研究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介绍报告时表示,智能金融是指人工智能技术与金融业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是用机器替代和超越人类部分经营管理经验与能力的金融模式变革。智能金融是金融科技发展的高级形态,是在数字化基础上的升级与转型,代表着未来发展趋势,已成为金融业的核心竞争力。

    智能金融
    智能金融

    肖钢表示,之所以把智能金融从金融科技中单列出来编制专门的发展报告,主要是基于以下考虑:一方面,发展人工智能技术已成为我国的一项重要战略,当前各国在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已展开激烈竞争。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为未来金融业发展提供无限可能,是对现有金融科技应用的进化与升级,对金融业发展将会产生颠覆性变革。

    “相比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智能金融更具革命性的优势在于对金融生产效率的根本颠覆。”《报告》认为,智能金融替代甚至超越人类行为和智力,更精准高效地满足各类金融需求,推动我国金融行业变革与跨越式发展。

    《报告》就我国发展智能金融提出了三方面共11条建议。其中,在智能金融监管方面,《报告》建议:第一,加强法律法规建设。出台智能金融隐私保护、数据安全、责任主体认定、投资者保护以及道德伦理方面的规范性文件,条件成熟时逐步上升至法律法规;第二,创新监管模式。在监管机构内部可设立专门的部门,建立智能金融监管长效机制。运用监管沙盒等机制有效管理金融创新风险;第三,大力发展监管科技。构建智能金融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监管模式,开展智能金融风险评级;第四,加强消费者保护。强化金融机构“卖者有责”义务,强化经营者的举证责任。构建知情权、更正权、使用权等个人信息权体系,规范智能金融经营者获取数据的途径和方式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