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清理拖欠民企账款专项行动显效 营商环境再优化

    国务院减轻企业负担部际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17日召开全国电视电话会议。上证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截至11月底,政府部门和大型国有企业已清偿民营企业账款5800多亿元。

    清理拖欠民企账款
    清理拖欠民企账款

    会议提到,今年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根据联席会议办公室对全国6000家企业调查结果显示,九成企业对营商环境表示满意或非常满意,七成以上企业反映增值税明显下降,九成以上的企业反映没有乱收费、乱摊派现象或程度较轻。

    会议指出,这一年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减轻企业负担作为贯彻落实中央“六稳”要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实施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税率和社保费率等减税降费措施,组织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专项行动,深入推进降低企业成本和清理收费工作,营商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

    联席会议同时也指出,实地督查发现一些地方特别是市县层面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等问题,一些企业反映获得感不强,高质量完成清欠目标任务仍需付出很大努力。

    会议要求,各单位要切实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增强做好清欠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对实地督查发现的问题,举一反三抓好整改,今后再出现瞒报漏报行为,各地区要严肃追究有关部门和当事人的责任。要贯彻落实两办有关通知精神,建立完善长效机制,尽快推动出台《及时支付中小企业款项条例》。要聚焦企业获得感,开展清欠工作“回头看”,如属恶意拖欠、久拖不还的,要严肃问责、公开曝光。要全面梳理一年来的清欠工作,确保年底前清偿一半以上的目标和年初以来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