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财政部推进地方债市场建设 优化化解隐性债务存量

    12月17日,中国国债协会联合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在京举办“地方债市场建设与发展研讨会”。全国政协常委、外事委员会主任、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以《预算法》的修订为线索,一是回顾了我国预算管理、政府债券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二是指出当前我国的预算管理即符合国情,又遵循国际规范;三是肯定了特别国债和地方债的历史作用。

    地方债
    地方债

    他指出,政府债券管理中存在部分专项债事后监管和信息公开有待加强、地方债限额反向挂钩机制的执行有待完善、定价和评级市场化程度有待提高等问题。他强调,政府债券管理与市场建设,涉及的面广,需解决的问题多,需要相关政府部门和自律组织、市场机构通力合作。

    财政部副部长许宏才分享了地方债过去十年发展历程,在制度建设上有成效、风险管理上有措施;明确了未来工作目标。他表示,地方债发展过程中在顶层设计的基础上,预算管理、限额管理、风险应急预警和处置等方面取得了重要的成就,防风险也取得明显成效。他强调,下一步要继续推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完善专项债管理、做好项目前期准备工作、推进地方债市场建设、推进信息公开和监督问责机制,开前门、堵后门,优化化解隐性债务存量等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