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叉持股实现利益捆绑 首钢集团笑纳宝钢股权

    钢企巨头用交叉持股方式,实现深度利益捆绑,同时似乎也预示着好戏还在后头。继首钢股份控股股东首钢集团宣告拟将其所持15%国有股权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1个月后,中国宝武也为首钢集团送上“厚礼”,超过4.8亿股宝钢股份将无偿划拨给首钢集团。

    股权转让
    股权转让

    具体来看,宝钢股份今日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中国宝武拟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将持有的公司约4.87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19%)划转给首钢集团。划转完成后,中国宝武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137.96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61.93%,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

    事实上,中国宝武与首钢集团采用交叉持股“联姻”在双方的计划之中。

    回查信息,中国宝武和首钢集团于11月6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协议显示,双方将立足于加快国有企业转型升级,加速创新驱动发展的战略导向,在产业金融、钢铁及相关服务、智能制造、绿色制造、新材料研发、城市服务等领域开展深度合作,共同推动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记者注意到,在产业金融方面,双方表示在坚持各自发展定位的同时,将积极推进产业金融领域的合作,通过交叉持股、共同投资等多种方式的资本合作,增进战略合作关系。

    两大钢铁巨头的合作可谓高效。在协议签署仅两天后,首钢集团就宣告拟将其所持的首钢股份约7.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15%)无偿划转至中国宝武。

    彼时就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合作标志着两大钢铁集团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背景下,通过强强联合,共同带动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股份划转也预示着双方资源整合的步调或进一步加速。

    对于本次划转,宝钢股份表示,本次无偿划转事项尚需取得国务院国资委的批准,公司将持续关注事项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