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国银行数据中心与时俱进 构建数据运维新模式

    云计算和分布式等新兴IT技术的兴起,正给银行业带来诸多挑战,传统银行数据中心作为后台部门正在加速转型。“大型银行业数据中心要与时俱进,构建数据中心运维新模式,要加强智能化运维的研究和应用,做好智能化运维的规划实践工作。”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陈立吾在上海举行的第八届银行业数据中心联席会议上表示。

    银行行业
    银行行业

    由人民银行科技司指导、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主办、交通银行数据中心承办的第八届数据中心联席会议28日在上海召开。会议围绕“分布式和云架构下的运维管理转型”主题开展交流,并组织了“数据中心运营指标体系”“护网行动实战经验交流”两场专题技术研讨会。

    陈立吾表示,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银行业数据中心要朝着灵活扩展、绿色节能方向转型,朝着多中心多活、弹性高可用方向转型,朝着资源管理全生命周期自动化管理方向转型,朝着实现从IT运维向IT运营转型。

    同时,银行业数据中心要与时俱进,构建数据中心运维新模式,要加强智能化运维的研究和应用,做好智能化运维的规划实践工作;要重点围绕可能引发系统故障的外购产品以及分布式架构中广泛应用的开源产品,推进自主化运维;要结合分布式架构转型工作,稳步推进开发运维一体化。

    陈立吾认为,银行业数据中心要行稳致远,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强化从业人员信息安全意识,将信息安全、数据安全等要求内嵌于运维管理中,防范数据中心运维转型新风险。

    与会的人民银行金融信息中心主任徐光贤表示,近年来银行业数据中心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在深入推进分布式架构、云计算技术应用及其运维保障体系建设方面取得实效。

    来自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银联等22家机构信息科技部门、数据中心的负责人和专家代表参加了会议,人民银行部分直属企事业单位负责人出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