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投服中心推进持股行权工作 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

    为增强行权工作的专业性,进一步完善持股行权重大事项科学决策与实施机制,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简称“投服中心”)日前在上海召开了第二届持股行权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专题研讨会,邀请了多位专业人士围绕持股行权工作开展以来的成果以及遇到的问题等进行讨论。

    持股行权
    持股行权

    所谓持股行权,指的是投服中心持有沪深交易所每家上市公司一手(100股)A股股票,通过行使质询、查阅、建议、表决、诉讼等股东权利,强化中小投资者保护,规范上市公司治理。

    投服中心副总经理黄勇在致辞中表示,两年来投服中心定位于上市公司股东和投资者权益保护公益机构的双重身份,以践行持股行权业务的人民性作为基本政治站位,以广大中小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的基本利益诉求为出发点,围绕中小投资者利益痛点问题,示范引领广大中小投资者行使知情权、建议权、质询权、查阅权、表决权、诉讼权、股东大会召集权等法定股东权利2500多次。

    投服中心行权事务部总监杨宏在会上表示,中小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的目的非常简单,一是期望获得分红,二是希望所投资的股票的市值能够增长。“因此,凡是影响投资者获得分红和持股市值增长的事项都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痛点,把握好这一点,我们的行权方向也就呼之欲出了。”

    杨宏表示,过去两年,投服中心的行权方向主要聚焦于以下两个方面。

    一是聚焦于影响股东现金分红收益的事项。重点针对公司章程中有关现金分红的条款不符合规定的情形以及上市公司通过技术手段规避现金分红的情形。

    二是聚焦于持股收益的事项。重点针对资产收购或出售、重组承诺不履行、违规担保、非经营性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及公司治理等事项中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形。

    杨宏在会上分享了一组数据:两年来,针对重组交易事项,投服中心共计对119家上市公司行权,其中有48家公司在行权后终止了重组、31家公司在行权后修订了预案;针对公司章程事项向1368家上市公司发送股东函件,目前1025家公司在行权后完成了其公司章程修订;针对轻资产收购后业绩断层事项向62家上市公司进行网上行权并发送股东质询建议函,有42家公司对投服中心提出的全部问题进行了充分回复,且8家上市公司就投服中心提出的建议予以采纳或部分修订。

    随着持股行权业务的深入推进,行权工作正面临日益激增的问题和愈发严峻的挑战。

    对此,杨宏从7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例如如何解决侵权行为隐蔽化和持股行权事前性的难题、因强调市场效率而放宽信披要求带来的挑战以及关于注册制下行权的新课题等。

    “比如违规担保,此类行为通常具有隐蔽性且信息披露滞后,以及有司法判例确认违规担保有效等特点,难以杜绝。投服中心由于无法获取上市公司内部信息,不能承担举证责任。”杨宏说。

    对此他认为,如何在侵权的萌芽状态发现侵权行为是投服中心和监管部门共同面临的挑战。“我们希望各位专家委员能及时提供与上市公司相关的舞弊和侵权线索。”

    不过,从整体来看,持股行权开展以来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0月底,投服中心共计持有3701家上市公司股票,开展行权活动2495场次,累计行使股东权利3254次。现场行权中参加股东大会169场,现场查阅42次,参加重大资产重组媒体说明会及投资者说明会69场;非现场行权中网上行权169次,发送股东函件2004件,公开发声42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