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业内热议优化基金经理考核 减少公募年末频繁操作

    随着年末收官战日益临近,A股市场波动加剧,多只基金重仓股自11月中旬以来股价出现大幅回落。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公募基金普遍获益颇丰,在现有“短期化”考核机制下,部分基金经理倾向于减仓离场,以保住年内排名。

    基金行业
    基金行业

    据上海证券报11月26日消息,实际上,基金经理在年末考核季调仓给市场带来扰动,一直被多方诟病。日前召开的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就要求机构建立长周期的考核评价体系和收入分配机制。另有外资人士建议,公募基金可以效仿外资机构做法,将年终奖与更长周期业绩表现挂钩,以减少基金经理年末保收益的“冲动”。

    据了解,目前虽然已有基金公司将3年期甚至5年期的权重加入考核体系,同时降低1年期考核比重,但采取这样做法的公司数量较少,仅局限在部分大中型基金公司。

    沪上一位中小型基金公司人士预计,在监管层的引导下,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势必会弱化1年期考核办法,拉长考核周期,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减少公募基金年末频繁操作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