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创投大咖热议资本市场形势 创投机构春天将至

    科创板为硬科技企业开启了发展的黄金期。面对新一轮的硬科技投资风口以及资本市场改革的新形势,创投机构应如何把握机遇?创投大咖们都在关注哪些细分赛道?

    资本市场
    资本市场

    11月14日,2019年高交会重大活动“大变局、新机遇”——创业投资高峰论坛在深圳举行。深创投董事长倪泽望在致辞中表示,科创板的成功开设,为创投机构开辟了一条新的退出通道,也为创投机构的投资方向指明了道路。面对接踵而至的政策利好,创投机构要紧紧把握政策利好带来的机遇,进一步做实做好,度过寒冬,迎接创投春天的到来。

    遵循硬科技投资内在规律

    在当天的活动上,多位创投基金合伙人分享了对投资硬科技企业的看法。“硬科技才是真正的王道。”松禾资本创始合伙人厉伟表示,改革开放以来的前30年,只要找到可行的商业模式,就可以获得大量收入。如今,上述模式似乎已经失灵,企业之间的竞争就是比拼底层核心技术。“如果想从价值链低端逐渐往高端走,必须要进行科技引领。”厉伟说。

    达晨财智执行合伙人肖冰表示,当前硬科技投资成了风口,有部分文娱基金、互联网基金转型做硬科技投资,却沿用原先商业投资创新的思路,试图用估值、资金来“催肥”一家企业。互联网投资与科技投资不同,前者是迅速烧钱、建立壁垒;后者需要时间做研发、创新。一个技术变成产品很难,从产品变成商品又需要巨大的飞跃。

    “我们投的第一家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用了8年,退出还要1年,所以没那么快。”肖冰认为,投资硬科技企业最重要的是遵循行业的内在规律,不要把别的行业成功简单带到硬科技投资中。

    厉伟也谈到如何应对硬科技投资的长周期。在他看来,资金一定要形成循环,可持续发展是最重要的。“不要赚尽最后一分钱。硬科技企业的投资周期很长,在投资的过程中应择机、适当地卖掉一部分进行循环。既给投资人适时的回报,也可以帮助更多的科技创业者。”

    提及关注的投资赛道,厉伟表示,松禾资本现在主要关注行业龙头企业,从技术角度来讲,重点关注“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TMT”“以基因技术为主线的精准医疗”以及“新材料的突破”。

    在当日下午的圆桌论坛,深圳高新投副总裁丁秋实亦分享了对新材料领域投资机会的看法。他提到,诸如航空发动机等特殊材料是创投机构可以长期跟踪、研究、着重布局的领域。而在前沿新材料方面,如石墨烯、3D打印等,创投机构更多应跟踪企业在科研成果及专利布局上的应用,共同拓展新产品在市场上应用的空间。

    创投机构春天将至

    “冰火两重天。”当天会上,倪泽望用这个词来形容去年以来的创投行业发展形势。他认为,一方面政策利好接踵而至;另一方面无论是资金募集还是项目投资,都出现大幅下降。

    尽管如此,随着创业板注册制改革的脚步越来越近,创投人士均认为行业将迎新一轮发展机遇。创东方董事长肖水龙表示,“募、投、管、退”是创业投资必备的环节,最终做得好与坏还是要靠“退”。退得好,机构的业绩好,下一轮募资就没有问题。在进一步投资的时候,可能会带来很好的品牌效益。

    肖水龙表示,未来创投机构的退出渠道将越来越宽广。作为创投机构,在投资每个项目时,就要设定并设想好退出渠道,在退出的时候才可以做到心中有数。“采取整合后续资金资源的方式推动和配合退出,这是我们一直在做的。”

    肖冰认为,创业板实行注册制之后有望推动IPO加速,这对目前在手项目比较多的创投机构来说,或将是很大的利好。

    此外,肖冰表示,未来注册制全面推行后,二级市场的估值体系将发生巨大的变化,甚至可能出现估值倒挂的现象,这意味着IPO不一定代表投资成功。创投机构必须提高投资能力,投质量更高的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