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安光电获格力电器助力 加速半导体布局

    三安光电加速向半导体照明工程高端、新兴应用领域产品布局,并得到格力电器和长沙国资委的助力。公司11日晚发布定增预案,拟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70亿元,投向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据悉,该募投项目的主要产品将填补国内空白,提高公司在高端、新兴应用领域产品的产能,加快产品结构升级,提升市场份额,顺应LED行业产品结构调整的发展趋势。

    半导体投资
    半导体投资

    根据定增预案,三安光电拟定增募资70亿元,投向半导体研发与产业化项目(一期)。该募投项目主要包括三大业务板块——氮化镓业务板块、砷化镓业务板块、特种封装业务板块,以及公共配套建设。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建成包括高端氮化镓LED衬底、外延、芯片;高端砷化镓LED外延、芯片;大功率氮化镓激光器;特种封装产品应用四个产品方向的研发、生产基地。

    根据进度安排,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建设期为4年,达产期为7年,预计达产年销售收入82.44亿元(不含税),达产年净利润19.92亿元。

    预案显示,三安光电本次定增对象为先导高芯、格力电器,它们拟分别出资50亿元、20亿元包揽本次定增股份。

    其中,先导高芯成立于今年10月28日,主营业务为以自有资金进行股权投资、产业投资,实际控制人为长沙市国资委。目前除参与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外,先导高芯并未实际开展其他业务。从设立时间点来看,先导高芯或专为此次定增而设立。通过参与本次定增,先导高芯将持有三安光电11.9%股权,有望跻身公司第二大股东。先导高芯表示,参与认购主要是看好三安光电未来发展前景,促进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建立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近年来,格力电器逐渐加大对半导体领域的投资步伐。在参与三安光电本次定增之前,格力电器出资30亿元参与了闻泰科技收购NexperiaHoldingB.V.(简称“安世集团”)项目,交易完成后,格力电器成为闻泰科技的持股3.45%的股东。据悉,安世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半导体标准器件供应商。对格力电器而言,三安光电是LED芯片龙头,在化合物半导体领域具有先发优势。此次对三安光电的战略性股权投资,有助于公司中央空调、智能装备、精密模具、光伏及储能等板块打入半导体制造行业,同时通过与三安光电在半导体领域的合作研发,有助于进一步提升公司在相关领域的技术积累。

    同日,三安光电还公告称,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延期。据公告,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发展的信心及为维护员工持股计划持有人的利益,公司董事会决议同意将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存续期延长至2020年12月9日。本次延期后,不再设定锁定期。在存续期内,本次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委员会可择机出售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