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潘石屹告别房地产? 潘石屹目前房产“离场”了吗

    房地产大亨潘石屹相信很多网友都认识,这些年来潘石屹赚了不少钱,也算是为数不多在房产里面站稳脚的企业家了。根据最新报道称潘石屹告别房地产,这个消息出来之后引起了不少网友的热议,那么潘石屹目前房产“离场”了吗?

    潘石屹最新消息
    潘石屹最新消息

    明星企业家潘石屹、张欣夫妇,再次因出售资产成为焦点。这次他们旗下的SOHO中国(00410.HK)要卖的不仅是一两栋楼了,而是几乎要卖掉在国内所有的核心资产,估值高达500—600亿元。消息一出,资本市场反响热烈,当天SOHO的股价盘中涨幅一度达到27.07%。

    在之后的声明中,SOHO中国既没有明确说“卖”,也没有明确说“不卖”。这与潘石屹的一贯口吻相符。低买高卖是SOHO中国这些年惯有的商业思路。潘石屹曾说,“做生意永远不变的规律,就是低的时候进货,高的时候出货。SOHO中国永远在遵循这一原则。”

    SOHO中国的商业项目最开始并非走持有收租模式,而是物业销售模式——将写字楼分割为小面积的办公空间散售给了个人和公司。位于北京的建外SOHO、朝外SOHO等,都是散售典型。

    通过把写字楼像房子一样散卖出去,潘石屹、张欣夫妇在2012年曾创造了超百亿利润的高光时刻。自2012年起,SOHO中国由散售模式改为自持出租。潘石屹就开启了“卖卖卖”模式,涉及物业、办公、停车位等多个业态。

    2014年,SOHO中国以总对价82.8亿元,出售了位于上海的SOHO海伦广场、SOHO静安广场以及凌空SOHO的近一半物业面积。2015年,通过股权转让的形式,SOHO中国向复星集团出售了其所持上海外滩国际金融中心8-1地块50%的权益,预计其所占的股权转让款为42.5亿元,同时收回了近46亿元的股东贷款及利息。

    2016年,SOHO中国以32.2亿元的对价,出售了位于上海的SOHO世纪广场。2017年,SOHO中国又进一步出售了位于上海的虹口SOHO,以及凌空SOHO的剩余物业面积,合计对价85.8亿元。

    2019年9月30日,SOHO中国以7.61亿元的价格出售了九个SOHO项目旗下的2583个地下停车位。这笔出售事项将给SOHO中国带来约2.53亿元的毛利润,相当于SOHO中国在2018年度营业收入的14.7%,占SOHO中国2018年度经营利润(不含投资物业的评估增值)的10.8%。

    潘石屹离场的确是很多人都想不到,但是离场也是很正常的吧,现在的房地产行业并没有以前那么好做了,这段时间上百家房企倒闭,只有跑得快的和扎根比较深的房企没倒之外,中小型的房企都倒得七七八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