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托传统业务业绩承压 家族信托成新宠

    在信托行业转型加速的三季度,作为信托公司营收主要来源的传统业务增长放缓。云南信托研报数据显示,今年三季度,投向房地产、工商企业、金融类等的信托产品发行环比均出现下降。在实体经济承压、监管趋严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下,信托公司传统业务展业情况呈现下滑态势。

    信托行业
    信托行业

    业内人士称,传统业务增长放缓会对业绩形成一定压力,信托公司要探索具有可持续性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家族信托是未来重点关注的方向。

    三季度传统业务业绩承压

    今年下半年以来,在实体经济承压的同时,信托行业“去通道、控房产”的监管力度加大,信托公司传统业务的展业情况难言乐观。

    云南信托研究发展部的数据显示,发行市场方面,2019年第三季度,信托业发行集合信托计划规模5971.71亿元,环比下降11.06%;成立市场方面,信托业成立集合信托计划规模4600.081亿元,环比下降9.82%。

    以资金投向来看,投向房地产领域的信托产品发行规模为2079.70亿元,环比下降28.46%,同时,投向工商企业、金融类、其他类的信托产品发行环比亦出现下降。

    对此,云南信托分析称,未来受地方债置换及财政部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因素影响,政信信托业务开展亦受到较大限制。

    据悉,通道业务、房地产信托业务、政信信托业务三类业务规模占比约90%,三类业务合计收入贡献亦达80%以上。“如果这三类业务开展受限,预计会对信托业务收入造成较大压力。”云南信托研究员直言。

    资深信托研究员袁吉伟表示,虽然信托公司近年来持续探索转型发展,但是新业务收入贡献有限,因此传统业务增长放缓会对业绩形成一定压力,而且明年是资管新规过渡期最后一年,信托公司需要进一步完成相关整改,业绩压力将增大,倒逼信托公司加快转型发展。

    家族信托成新宠

    在传统业务展业困难的背景下,信托业务转型的天平正在向家族信托倾斜。

    “2018年,银保监会首次在官方文件中明确界定了家族信托业务,为将来家族信托业务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在房地产、通道等业务开展压力较大的情况下,各家信托公司都希望加大力度向财富管理、家族信托转型。”南方某信托公司人士称。

    来自用益信托的研究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末,在68家信托公司中,共有36家实质性地开展了家族信托业务,以资金信托为主,业务总规模约为850亿元。

    “其实,目前公司传统业务在合规前提下更多是存量,新增信托项目以创新业务为主。”某信托公司董事长表示。随着行业资管规模持续缩水、传统业务展业受阻,信托公司面临短期的业绩压力,正加快培育新盈利增长点,“这意味着我们要探索具有可持续性的业务模式和盈利模式,家族信托是未来重点关注的一项业务。”

    不过,袁吉伟提醒,家族信托的特点在于前期投入大、见效慢,具有较强的规模效应,短期快速实现盈利较难。“综合来看,家族信托是信托公司转型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市场潜力较高,但是由于自身业务的高端性、客户要求复杂性,最终能够在这个市场做优做强的,还是少数信托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