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软银亏损65亿美元 孙正义犯了一个大错误

    由于孙正义对阿里巴巴投资取得了巨大成功,孙正义在投资界名声非常大,甚至很多人将孙正义视为“日本投资第一人”,不过再厉害的人也会有失手的一天。软银集团公布第二季财报,软银亏损65亿美元,这也是软银集团近14年来的首次。

    孙正义
    孙正义

    据路透中文网报道,受WeWork及优步等主要投资标的估值下滑影响,二季度软银旗下愿景基金录得9700亿日元(89亿美元)亏损。软银也因此营业亏损7040亿日元,与去年同期获利7060亿日元基本相当。

    公开报道显示,成立于2010年的WeWork被认为是共享办公运营模式的鼻祖,估值曾高达470亿美元,是美国的第二大独角兽公司。今年8月14日,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了IPO文件。

    然而,从那之后,WeWork除了受到投资者对公司财务及其盈利能力的质疑外,WeWork联合创始人诺伊曼接连被曝出个人奢侈的生活作风,以及扶植其亲朋好友在公司任高管的行径,让投资者们对这家公司的前景感到不安。诺伊曼最终被迫在舆论中辞去公司CEO一职。

    据WeWork公开的财务数据显示,其在2018亏损19亿美元,2019年上半年烧掉23.6亿美元现金。截至6月30日,WeWork账户上还留有25亿美元现金。按目前每季度约7亿美元的现金消耗率,在2020季度第一季度WeWork即将出现资金断裂。

    上市失败,估值大跌,现金告急,迫使软银向WeWork追加资金。美国当地时间10月22日,软银与WeWork达成了协议,软银承诺向WeWork提供重要融资。这其中包括50亿美元新融资以及软银向现有股东发出高达30亿美元的要约收购。此外,软银将加速兑现提供15亿美元投资的现有承诺。此项融资将为WeWork执行商业计划提供重要流动资金,以加快公司实现正向自由现金流和盈利。

    该交易对WeWork的估值预计约为80亿美元,与首次公开募股的估值相差甚远,更是远低于软银1月进行投资时的估值470亿美元。

    华尔街日报中文网6日报道指出,软银对WeWork进行的投资产生了大约47亿美元的损失。软银表示,这笔损失是截至9月底软银全资子公司所持WeWork股份的公允价值与软银购买这些股份的价格之间的差额。

    FT中文网7日报道称,软银创始人孙正义承认,他曾对WeWork在公司治理方面的疏失视若不见,他誓言要重振这家陷入危机的集团。尽管遭遇挫折,孙正义还是在两小时的演讲中为软银的战略进行辩护。他坚称,WeWork交易不是“纾困”,软银970亿美元的愿景基金的表现仍优于其他风险资本公司,而部署另外1000亿美元的计划正在推进中。

    对于自己犯下的“错误”,软银集团董事长孙正义承认这是一个糟糕的投资选择,但投资愿景不会发生改变。除了在WeWork上投资失败,其实孙正义对优步的投资价值也在下滑,孙正义在今年的投资项目似乎都没有取得好的反响,软银集团今年财报将受到大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