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宝能系收购万科事件 王石被踢出局始末你了解吗

    房地产行业的龙头公司,万科也算是其中一个龙头公司。以前,万科的老板是王石,但是宝能系收购万科事件上演,导致王石被踢出局了。那么,王石被踢出局始末你了解吗?这件事的详情,有很多人都不了解,你想知道吗?

    万科集团
    万科集团

    2015年7月10日,潮汕姚氏兄弟旗下的前海人寿耗资逾80亿元,通过二级市场购入万科A股5.52亿股股份,之后又和一致行动人通过连续举牌,将持有万科的份额猛增至15.04%,超过了20年来始终位居万科第一大股东的华润。

    2015年8月底至9月初,华润通过两次增持,使其持有万科A的股份达到15.29%,夺回第一大股东之位。2015年12月4日以来,隶属宝能系的钜盛华及其一致行动人前海人寿持续增持万科。据港交所披露的信息同时显示,截至12月11日,宝能系共计持有万科约24.8亿股,占万科总股本约22.45%,成功拿下万科第一大股东地之位。

    在万科争夺战中扮演关键角色的安邦保险,与宝能系有微妙的股权关系。资料显示,钜盛华的四大股东之一宝能创赢投资企业(有限合伙)持有钜盛华1.92%股份,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持有宝能创赢投资99.9%的股本,民生加银的控股股东是民生银行,而安邦保险又持有民生银行12.11%股份,是民生银行第二大股东。

    2015年12月17日,在北京万科的内部会议上,王石表示“谁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万科是应该去引导的,不应该不闻不问。”这句话,王石直指“宝能系”。在这次内部讲话中,王石对“宝能系”提出诸多质疑,并明确表态“不欢迎”,最重要的理由在于,“‘宝能系’信用不够,会毁掉万科”。

    2015年12月18日,针对王石发文质疑,宝能集团发表声明,称集团恪守法律,相信市场力量。2015年12月18日,针对媒体对宝能系杠杆收购万科股权一事的关切,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张晓军表示,市场主体之间收购、被收购的行为属于市场化行为,只要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监管部门不会干涉。

    其实,在商业圈里,公司收购的事件频频上演,所以万科被收购一事并不意外。只不过,王石被踢出局,现在不在万科任职,是令人感到惋惜的。而且,王石的能力是出众的,对于万科也有很大的帮助,被踢出局,万科也是有损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