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上市公司进入年报编制阶段 瑞华所面临客户流失局面

    接近年末,A股上市公司已进入年报编制的准备阶段,各公司2019年年报的审计单位也陆续敲定。而涉及康得新巨额财务造假案被立案调查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瑞华所”),如今正面临人员、客户“双流失”的严峻局面。

    公司年报编制
    公司年报编制

    据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5日,已有不少于92家A股上市公司宣布拟在2019年年报审计时终止聘用瑞华所;而在今年8月17日以前,瑞华所的A股上市公司客户尚有约287家。这意味着,在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后,瑞华所的A股客户数量已经锐减了近三成。

    外界更关注的是,瑞华所会否成为首个因涉造假审计而倒闭的中国会计师事务所?美国会计师事务所“安达信”的命运结局是否将在瑞华所身上重现?国内审计行业又将如何洗牌?

    信永中和、致同所接手最多

    据中注协网站披露,2018年瑞华所的收入规模紧随“四大”和立信所之后,排名第六。但从目前情况来看,2019年的这一排名或将重新洗牌。

    上证报记者统计显示,截至11月5日,瑞华所原有的287家A股公司客户中,已有92家公司宣布拟在2019年年报审计时终止聘用瑞华所,改聘其他会计师事务所。

    流失的客户去了哪里?

    据统计,在公告更换审计机构的上市公司中,有19家拟改聘信永中和会计师事务所(简称“信永中和”);18家拟改聘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简称“致同所”);12家选择了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简称“天健所”);8家选择中汇会计师事务所(简称“中汇所”)。另外,选择大华会计师事务所和大信会计师事务所的各有5家。相应的审计费用从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不等。

    记者还注意到,有的公司已明确透露了瑞华所相应会计师离职的消息。例如,艾迪精密公告,原(瑞华所)签字注册会计师刘丽红已办理完毕离职手续;原签字注册会计师刘剑华、汤其美、邓登峰已经提出离职,该三名签字注册会计师之离职手续正在办理中。天准科技也表示,原为公司提供审计服务的审计师团队离开瑞华所,加入中汇会计师事务所。太辰光表示,原审计团队离开瑞华所并加入容诚会计师事务所。

    另有公司已在上半年确定要继续聘用瑞华所的,却在年报工作启动前改变了主意。例如,莱茵生物今年5月15日召开2018年度股东大会,同意续聘瑞华所为2019年度审计机构;但是公司10月30日又公告,根据公司未来发展规划的需要,经过审慎考虑,拟改聘致同所担任2019年度审计机构。而类似的情况在大晟文化亦有出现。

    再看审计费用,接手的会计师事务所获得的“报酬”从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不等。例如,四川路桥拟改聘信永中和为公司2019年度的财务及内部控制审计机构,聘期一年,总费用为410万元,包括财务报表审计费用305万元,内控审计费用105万元。恒力石化拟改聘中汇所的2019年报审计总费用为394万元。健康元拟改聘致同所的2019年报审计总费用为140万元。北方股份拟改聘大华所的2019年年报审计总费用则为45万元。

    瑞华所会否成为中国版“安达信”?

    “从现在的情况来看,瑞华所承接的业务严重流失,好多人已经走了,行业内‘谈瑞华色变’,应该是很难维系下去了。”有资深会计人士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然,瑞华所是否真的会倒闭还要看监管层的态度。在目前严格中介机构监管的大趋势下,瑞华所虽然规模大,但是中国的本土会计师事务所还有很多,瑞华未必倒不了。”

    会计师事务所因涉造假审计而倒闭的著名案例当属美国安达信。安达信在2002年倒闭前,是和普华永道、毕马威、安永、德勤比肩的全球五大会计师事务所之一。因涉美国另一家巨子企业安然公司的财务造假案,2002年3月,美国司法部以妨碍司法公正对安达信提起刑事诉讼,理由是该公司在安然丑闻事发后毁掉了相关文件和电脑记录,从而开创了美国历史上第一起大型会计行受到刑事调查的案例。同年6月,安达信被美国法院认定犯有阻碍政府调查安然破产案的罪行,安达信就此宣告倒闭,正式结束其从事了近90年的会计审计事业。

    “相比之下,国内会计师事务所的监管并没有这么严格,违法成本较低,审计机构存在打价格战的情况,审计报告有时也存在一定的水分,国内注册会计师行业执业质量和社会公信力亟须提高。”有会计人士表示,“但近期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对中介机构的监管力度是一个明确的趋势,审计行业到了要为从严监管‘立标’的时候。”

    值得注意的是,在新一轮年报编制工作行将启动之际,证监会于10月下旬召开了2019年度审计监管工作培训会。会议强调,要优化监管生态,强化机构监管和业务监管,严厉打击审计违法违规行为,提升审计监管科技化水平。这是监管层加强审计机构监管态势的再次明确。

    “对上市公司来说,审计机构的严谨性和公正性是最重要的考虑因素,聘用已经出现恶劣影响的审计机构对自身形象也不利,上市公司对此都会审慎考虑。”上述会计人士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