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老百姓进一步拓展市场 加速连锁药店广布局

    “18年来,老百姓连锁药店数量从0到4579家,年销售额从1200万元增至100亿元,会员数量已经超过3439万,年成交笔数逾1.2亿笔。”10月29日,在老百姓总部乔迁暨成立18周年庆典上,老百姓执行总裁王黎表示。

    老百姓药店
    老百姓药店

    相比其他上市药房,老百姓连锁药店布局具有“广布局、深聚焦”的特点。王黎认为,老百姓的连锁药店布局正带来越来越多的核心竞争力。下一步,老百姓将围绕“新零售、心服务、共发展”的战略,进行逐步调整与变革,直指进一步拓展市场、加速门店下沉,并进军“新农村”。

    广布局,深聚焦

    2019年半年报显示,老百姓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55.33亿元,同比增24.7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2.7亿元,同比增22.08%。

    截至2019年6月底,老百姓已经构建了覆盖21个省共计4579家门店的营销网络,其中直营门店3673家、加盟门店906家。

    王黎表示,广布局、深聚焦的门店格局,正成为老百姓的一个核心竞争力。从广度上来说,老百姓已经进入21个省超过100个城市,门店所在区域覆盖中国人口的65%、中国GDP的78%;在深聚焦方面,老百姓在11个省级市场市占率排名前三。

    在老百姓看来,连锁药店竞争激烈,老百姓现有布局具有后续发力的根基。此外,老百姓相关人士认为,在新零售背景下,连锁药店在全国的广布局更为重要,可以第一时间覆盖更广人群。

    国元证券近期发布研究报告认为,老百姓医保覆盖率高并逐年上升,并在2018年达到87.08%,高医保覆盖率有利于积极承接处方外流;同时,老百姓是最先布局DTP药房(“DirecttoPatient”,直达病人的专业药房)的零售药店龙头企业,截至2019年上半年已经布局了112家DTP药房,并不断加快其DTP药房布局速度,积极承接处方外流。

    加速药店下沉,进军“新农村”

    目前,老百姓有4种连锁药店模式,通过直营、并购、加盟、联盟门店“四驾马车”共同发力,组成一套立体化组合拳,但各有侧重。

    据介绍,老百姓直营、并购门店主要布局一线城市、省会城市及地级市等;而加盟、联盟门店则主攻中小城市社区店、县域市场与“新农村”等。

    王黎认为,我国县级乡镇市场毛利率高增速快,但跨区域渠道下沉很难全靠自建,人员本地化是更好选择。

    2016年起,老百姓开始推行连锁药店整店输出的加盟门店模式,此后推广速度逐渐加快。其2019年半年度已有906家加盟门店,加盟门店数量占比为16.52%,达到历史新高。

    伴随渠道愈加下沉,智慧的供应链与专业的信息平台至关重要。10月29日,老百姓新投建的物流中心与信息中心亮相,其物流中心是华中地区医药领域单仓规模最大、智能化程度最高的物流枢纽之一,仓库容量200000箱。同期建设的老百姓信息中心,日数据处理量超30亿条,能够智慧、全面地参与企业管理,协助企业核心运营,并提供多元化的一线支持。

    10月29日,王黎表示,公司通过创新服务进一步拉近药店与患者的距离,患者的用药依从度和复购率得到明显提升。未来,得益于智慧供应链、信息化平台与新零售技术,老百姓将打造科技驱动的健康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