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资产配置需求提升 构性行情助力基金业绩翻红

    2019年公募基金三季报披露结束,反映投资者风险偏好的基金申赎数据也随之揭晓。天相投顾数据显示,与表现平平的上证指数类似,公募基金总份额变化不大,从期初的12.75万亿份降至期末的12.67万亿份,净赎回比例为0.65%。

    公募基金
    公募基金

    业绩纷纷翻红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未能阻挡投资者赎回的脚步,折射出投资者逢高减持、落袋为安的心态。不过,债券基金同期却获得了资金追捧。一增一减之间,反映出投资者在上证指数3000点附近依旧偏向谨慎。

    结构性行情助力基金业绩翻红

    虽然三季度上证指数表现平平,围绕着3000点反复震荡,但结构性行情特征明显。盘面显示,三季度,28个申万一级行业分类中只有7个板块实现正收益,且它们的涨幅明显分化,第一名电子板块的涨幅超过20%,第二名医药生物板块上涨6.36%,之后依次是计算机、食品饮料、国防军工、休闲服务、电气设备,第七名电气设备板块的涨幅仅为0.64%。

    在相关板块上涨提振下,各类基金产品业绩纷纷实现正收益。上海证券基金评价研究中心的统计显示,主动投资股票、主动投资混合基金三季度实现的收益率分别为7.88%和6.62%,而二季度它们的收益率分别下跌了0.18%和0.26%。

    业内人士表示,基金产品业绩在三季度纷纷翻红并不意外,因为表现较好的高科技和大消费板块恰好都是公募基金长期偏好的方向。

    债券基金获得净申购

    不过,业绩反转的权益类基金并未能阻止资金流出。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股票基金、混合基金三季度分别遭遇净赎回290亿份、118亿份,净赎回比例分别达到3.5%、0.78%。

    相较于权益类基金资金不断流出,部分固收类基金却是另一番景象。数据显示,三季度债券基金获得净申购1477亿份,净申购比例为4.73%。

    另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商品基金的规模在三季度增幅惊人。数据显示,商品基金规模三季度增加了56亿份,净申购比例高达59%。有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单一资产投资风险显著上升,资产配置需求逐步提升,商品的长期回报率与传统的股票、债券等的回报率相关性较小,存在一定的配置价值。

    货基规模跌破7万亿份大关

    申赎数据中还有一个值得关注的是,货币基金规模继续缩水,已跌破7万亿份大关。

    天相投顾数据显示,货币基金的规模从期初7.18万亿份下滑至期末的6.97万亿份,净赎回2047亿份,净赎回比例2.85%。

    就在去年三季度,货币基金的规模还一度创出新高,达到8.17万亿份,并引发监管层对货币基金潜在风险的关注。

    如今,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不断下行及各类具有固收属性的替代产品陆续推出,货币基金昔日的辉煌已一去不复返,今年以来已有多只货币基金因规模未达标而引发清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