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航运保险要素平台正式上线 推动航运投保线上出单

    记者今日获悉,10月18日上午,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启动仪式在广州南沙正式举行。该平台以上海保险交易所国际航运保险平台为依托,以大数据为抓手实现保险、海事、港务、航交所等各类机构数据资源的共享融合,为大湾区航运保险产品提供登记、注册、交易等服务,推动研发大湾区创新型航运保险业务,提升大湾区的航运金融服务能力。

    航运保险
    航运保险

    该平台是上海保险交易所和广州航运交易所以国际航运枢纽广州南沙为载体,联合人保财险广分、平安财险广分、太平洋财险广分等,共同搭建的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得到了监管部门、广东省及广州市有关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目前已初步完成投保信息的录入、在线递交影像资料、在线支付、在线出单等功能。

    据了解,航运保险要素交易平台具有三大特色。

    一是聚焦内河船舶,精准定位交易产品。针对珠三角地区船舶数量多、吨位小、走港澳航线较频繁的特点,产品设计将船舶吨位控制在5000吨以内,并增加第三者人身伤亡责任(港澳专线)附加条款,以求最大程度地满足当地船东的实际投保需求;同时,对船舶的种类、建造年份等进行标准化分类,建立报价模型,推动自动核保在船舶险中的运用,有效提高保险公司核保效率。

    二是实现线上出单,创新交易方式。搭建线上航运保险交易平台,推动航运投保线上化、无纸化发展。投保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上完成投保信息的录入、保费的支付及电子保单的确认等,有效提高投保效率。

    三是整合数据资源,破解行业顽疾。该平台引入航交所、海事局等数据资源,并通过数据非标转标、数据脱敏、设定船舶评分机制、评定船舶风险等级等方式,进一步帮助保险公司完善风险管理,缓解航运业长期存在的信息不对称难题,进一步改善营商环境,服务行业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