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天弘基金换帅 新董事长曾担任支付宝重要职务

    10月15日,公募行业内管理规模最大的天弘基金发布“换帅”公告:胡晓明担任天弘基金董事长,任职日期为2019年10月8日,井贤栋因工作原因不再担任天弘基金董事长。

    公募行业
    公募行业

    公告显示,胡晓明曾在中国建设银行及中国光大银行等金融机构任职,2005年6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先后在支付宝、阿里金融、蚂蚁金服担任重要职务,现任蚂蚁金服总裁。

    公开资料显示,胡晓明参与了支付宝和蚂蚁金服众多业务的创建和发展,曾任蚂蚁金服首席风险官,并亲手开创了阿里小贷,即网商银行的前身。2013年,胡晓明带领的阿里小贷与支付宝合并。2014年,蚂蚁金服正式成立;同年,胡晓明出任阿里云总裁。在他的带领下,阿里云通过城市大脑、环境大脑等推动了云计算业务的飞速增长,在全球云计算市场的竞争中名列前茅。2018年11月,胡晓明回归蚂蚁金服并出任总裁。

    Wind数据显示,在井贤栋担任天弘基金董事长的4年多时间里,公司的公募资产管理规模实现较大幅度增长,从2014年底的6000亿元左右,增加至2019年年中的超1.2万亿元;客户数也持续增长,其中天弘余额宝的客户数从2014年底的约1.85亿户,增加至2019年年中的6.19亿户左右。截至2019年上半年,剔除货币基金与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之后,天弘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约为448亿元,行业排名较去年同期上升14位。

    在公告中,天弘基金表示,井贤栋任职期间,领导公司董事会加强对公司的战略指导,天弘基金确定了更加清晰和面向未来的差异化、特色化战略布局。通过持续创新发展,天弘基金如今为6亿多持有人、超过万亿的资产提供稳健、普惠的理财服务,公司对井贤栋做出的卓越贡献表示感谢。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阿里巴巴的“老人”、坚定的互联网信奉者,胡晓明“接棒”担任董事长之后,天弘基金的指数化发展战略大概率将持续,而其在互联网领域的优势有望得到进一步强化。

    如今,在保障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稳健运行的同时,指数化已成为天弘业务发展的一大亮点。截至2019年6月30日,天弘指数基金总规模接近140亿元,服务用户突破千万,与蚂蚁金服的普惠金融属性形成了较好的协同效应。未来将充分发挥互联网领域的专业优势,在提供理性资产配置服务的前提下,为客户提供精确匹配、更加便捷的理财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