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丰巢回应诱导消费 是否赞赏由用户自身决定

    近日,有市民指出,在丰巢快递柜取件的时候,出现了“支付一元钱赞赏”才能开柜,因此很多网友质疑丰巢有诱导消费的嫌疑。对此,丰巢在回应中表示,用户是可以自己选择是否赞赏的,也可以选择“跳过”直接取件。

    丰巢快递柜
    丰巢快递柜

    10月9日,成都的周女士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到家楼下随便取下快递,白天接到快递员的电话被告知已经将快递暂存到丰巢快递柜,扫码取包裹时却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手机屏幕上显示该快递已经在快递柜保存超过七小时,需要周女士再支付一元钱的打赏钱,才能开柜拿走包裹。周女士感觉很奇怪,但为了取快递最后还是付了钱,回家之后在网上一查才知道原来这个支付步骤是可以跳过的。

    此前,有网友在消费者投诉平台投诉“丰巢快递柜强制收取1元取件费”,一天后,丰巢客服回复称,打赏业务不是强制收费,不想打赏可跳过直接取件,不需支付任何费用。对于消费者投诉的赞赏费,丰巢快递柜已安排退款。

    根据交通运输部10月1日正式施行的《智能快件箱寄递服务管理办法》,“使用智能快件箱投递快件应当征得收件人同意”、“保管期限内不得向收件人收费”。而在9月25日,全国首张快递柜经营许可证诞生,而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就是获得首张经营许可证的快递柜佼佼者。

    丰巢科技公司早在2015年的时候,由顺丰、中通、申通、韵达和普洛斯这五家物流公司联合成立,并推出了“丰巢”智能快递柜。然而现如今,在其他四家物流公司相继离场之后,丰巢目前基本上是由顺丰控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