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李家早已是世界首富? 传李嘉诚有8千亿隐形资产

    近日,福布斯发布全球富豪排行榜,贝佐斯再次当选世界首富,资产超过1000亿美元,李嘉诚以277亿美元排在世界34位。对此,有网友表示不服,李嘉诚早已是世界首富,福布斯发布的数据不真实,李嘉诚隐形资产有8500亿元,他是全球最富有的隐形富豪。

    李嘉诚
    李嘉诚

    8500亿只是估计,实话说,没人知道李嘉诚家族到底拥有多少财富,恐怕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

    李嘉诚之所以资产难以被准确估计,就是因为投资的领域非常宽泛,并且有些项目非常难评估背后的价值。从大面上来说,李嘉诚几乎买下了半个英国。

    从整体评估而言,李嘉诚单单在英国的产业就高达4000亿港币以上,在英国拥有包括3个港口、3家连锁店、1家移动运营商、1家铁路集团、1家电网公司、2家媒体公司、1家水务公司。

    2010年以后,李嘉诚加速了在海外关于能源、通讯、货运等方面的投资,仅2013年1-6月,李嘉诚就收购了新西兰EnviroWaste废物管理公司、亚洲货柜码头全部股份、荷兰AVR-AfvalverwerkingB.V。废物转化能源公司、爱尔兰O2业务。公开资料统计显示,仅2013年上半年,和记黄埔110亿港元的资本开支中,有76亿港元投到欧洲地区,占比高达69%,香港与内地则仅占14.3亿港元。2015年,李嘉诚又收购了英国O2。

    李嘉诚曾经先后或一直担任大股东的企业多达67家,长江集团自身的业务遍及世界52个国家,在2015年抛售内地大部分地产项目后,进一步将资金流向转向欧洲,后又以414亿港元收购德国能源管理综合服务供应商istaLuxemburgGmbH(简称依斯塔)及其附属公司,以约424.5亿港元的价格收购了澳洲能源公司DUET集团,近这两次收购就耗费了多达800亿港币的巨资,可见其资产规模之大。

    而在这一切背后更可怕的是,李嘉诚一直秉承低负债经营理念,比如我们熟知的万达集团,在大举投资地产项目的同时,负债率非常高,这虽然在地产业界并不少见,但当资金出现问题时,万达不得不大量转让资产来偿还贷款。反之李嘉诚则一直保持着非常低的负债,截止2016年末,1万多亿资产规模的长河集团,负债额仅1400多亿。也就是说,李嘉诚家族所拥有的大量财富,都是实打实的。

    李嘉诚曾经说过对钱没有兴趣,不过到了李嘉诚这个段位的人,钱对于他来说的确只是一个数字。而且李嘉诚之前还讽刺过所谓的财富报告,称这些报告不真实,不知道是不是提醒大家,他真实资产远远不止这个数,李嘉诚或是全球最富有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