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五车还能上牌吗 国5和国6的区别是什么?

    现在国五车还能上牌吗?7月份实施国六排放政策,国六排放正式实施后,基本上有两个月的过渡时间。实际上来说,真正截止上牌时间是9月1日之前即可。也就是说,国五车有些地方不能上牌了。那么,国5和国6的区别是什么呢?

    车辆排放标准
    车辆排放标准

    新排放标准实施后,国五车就不能上牌了,虽然这个说法争议性很大,但是有消息说有一个过渡期,过渡期过后国五才不可以上牌)。今天我们要说的是,国5和国6的区别是什么?下面一起看看。

    一台车想要满足国六标准核心在于尾气净化系统的升级,其中最重要的是三元催化器;催化器的作用是净化发动机燃烧后的尾气,为其中含有CO(一氧化碳)、HC(碳氢化合物)、NOX(氮氧化物)等,这些有害气体从发动机排气歧管排出时温度在900摄氏度左右,进入催化器时仍有600度左右的高温,在高温环境中催化器使用了三种稀有金属【铂、铑、钛】为尾气进行氧化还原反应。

    同样车型国6排放的价格却格外坚挺,几乎没什么优惠。究竟国五和国六的发动机有什么不同之处呢?最新国六实施分为两个阶段,分为国六A和国六B,国六A实际上五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而国六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而国六B就是真正意义上的国六标准了。

    很多车国五和国六版本的发动机性能参数一样,所以很多人误以为只是增加了尾气处理装置,其实并非如此。我们看到的车型动力性参数比如最大扭矩、最大功率都是外特性数据,简单来说就是发动机的最大能耐,日常驾驶并不一定用得到,而厂家完全可以通过软件标定修改常用区间的控制策略来提升排放指标但同时可以保证外特性数据一致。

    只升级催化器、发动机参数没有变化,很多汽车爱好者认为这种升级也包括发动机配套,比如使用高效率火花塞、特殊喷油嘴或者氧传感器,然而至少有一部分国六发动机没有做到这些,甚至有同款机型已经符合国六但也有低价的国五标准量产车。这些机器不论是五还是六本质没有区别,完全是以排气净化系统的升级实现,这类车的动力会明显的下降。

    比如增加三元催化器的数量和贵金属含量可以提高尾气净化效率,使用更高的喷油压力使直喷发动机汽油雾化更好,降低颗粒物,使用双喷射技术保证不同工况下都有很好的排放数据,使用颗粒物捕捉器降低排放颗粒物,使用更多的电控单元提高控制的精准性,这些都是细微之处的改动,也是对发动机技术的考验。一般来说排放标准的每一次升级都会带来一些新技术的大面积普及。而车企都会在原有发动机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对于实力强的企业来说这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有些技术条件比较落后的发动机可能就没有升级的意义了,估计会直接淘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