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全通教育终止收购 登陆A股失败的原因曝光

    近日根据相关的消息,全通教育正式终止了收购吴晓波频道,该消息也是引起了社会各界的热议。随着全通教育终止收购吴晓波频道,这也意味着又一例自媒体登陆A股失败了,其原因也是曝光了。

    财经作家吴晓波
    财经作家吴晓波

    9月27日晚间,全通教育发布公告表示,受宏观经济环境、全通教育及标的资产经营情况、重组政策变化以及股票二级市场价格波动等因素影响,交易双方未能就本次重组方案所涉交易定价、业绩承诺与补偿安排等要素达成最终共识;为维护全体股东及公司利益,经慎重研究并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全通教育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并签订有关终止协议。

    就在四天前,全通教育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后的进展公告,称公司对于巴九灵的收购,截至目前交易双方对核心条款尚未达成最终共识;可能导致公司董事会或者交易各方撤销、终止本次重组方案或者对重组方案做出实质性变更。

    今年3月份,全通教育披露公告称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巴九灵96%的股份,交易总价暂定位15亿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据全通教育披露,2017年、2018年,巴九灵的净利润分别为5009万元、7537万元,未来三年承诺利润平均数为1.2亿元。

    收购公告发出后,全通教育两度被深交所发函问询,问题涉及巴九灵对吴晓波个人影响力的依赖度、吴晓波个人IP的价值变化及可持续性,以及新型社交媒体迭代速度对巴九灵持续盈利能力的影响等。

    全通教育曾在回复中称,巴九灵成立初期,主要依靠吴晓波个人IP吸引用户流量,并向新中产、企业中高层及高净值人群等社群推广培训服务和知识付费产品。但近些年,随着业务种类不断扩展,吴晓波个人形象对标的公司经营层面影响不断降低,与明星个人IP作用不同,巴九灵并非围绕吴晓波个人开展业务。

    事实上,虽然定位为知识付费平台,但巴九灵的主要营收来源是广告营销,其次才是会员付费。2018年,其广告营销类服务的收入为1.12亿元,占总营收比例为48.4%,会员服务收入为4076万元,占比17.59%。

    当然了,全通教育终止收购吴晓波频道,这也并非是第一个收购自媒体失败的案例。早在去年的4月份,瀚叶股份就宣布要以38亿元的估值完成对微信公众号运营公司量子云的全额收购,然而在上交所两次问询函之后,最终也是失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