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什么是耕地占用税 耕地占用税每年都交吗?

    为了更加合理的利用土地资源,并且保护农用耕地,在农村地区是有耕地占用税的。对于耕地占用税的一些规定,很多农民至今还弄不清楚。那么,什么是耕地占用税呢?耕地占用税是每一年都要缴纳的吗?

    什么是耕地占用税?

    耕地占用税,是指对占用耕地建房屋或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的单位和个人,按其占用耕地的面积实行从量定额征收的一种税。目前各地根据不同情况,针对缴纳耕地占用税主要采取预缴税款、联合办公、同级批地同级征收和银行扣款四种办法。耕地占用税实行从量计征的地区差别定额税制,以规定单位面积的税额作为征收标准。

    耕地占用税的定义
    耕地占用税的定义

    耕地占用税每年都交吗?

    1、耕地占用税不是每年都交,耕地占用税在纳税人获准占用耕地的环节征收,除对获准占用耕地后超过两年未使用者须加征耕地占用税外,此后不再征收耕地占用税。因而,耕地占用税具有一次性征收的特点。

    2、耕地占用税的征税范围包括纳税人为建房或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而占用的国家所有和集体所有的耕地。

    目前,耕地占用税的征收主要面对占用耕地建房,或者从事其他非农业建设的单位以及个人。而对于耕地占用税的算法,因为全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在税率上采用了地区差别定额税率,经济水平高的地区其税额要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