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海尔智家践行高质量发展 战略眼光放至全球

    随着“资本市场深改12条”的发布,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成为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主线。日前,上交所“沪市公司质量行”活动走进海尔智家,深入调研“发展、改革、创新”为公司带来的变化与提升。

    海尔智家
    海尔智家

    今年6月,“青岛海尔”宣布更名为“海尔智家”。单从“智家”这两个字来看,便可体会到公司锐意革新的决心。海尔智家董事、总经理李华刚日前也向上证报记者道出了公司更名背后的深远意义,以及公司践行高质量发展的壮志雄心。

    本次走进海尔智家,也是上交所“我是股东”活动中的重要一站,青岛证监局、青岛上市公司协会、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领导出席了本次活动。

    整合兼并 开疆拓土

    追寻历史印迹,走进海尔智家。从上世纪80年代的青岛电冰箱厂起步,公司历经产品质量的决绝取舍,最终从中国家电市场脱颖而出,公司展厅如今依然保存着当年张瑞敏砸冰箱的影像资料。“质量是公司立身之本,如今的研发生产,依然是以质量为前提条件。”李华刚表示。

    更名“海尔智家”的背后,是公司发展战略上的未雨绸缪。“智家”就是“智慧家庭”的简称,随着物联网时代的到来,智能家居的市场越来越广阔。早在2015年,公司就开始在智能家居领域布局,此番更名彰显出公司在物联网智能家居发展战略上的决心,即摒弃家电“孤军作战”的态势,实现旗下产品互通互联,提高整体的辨识度。

    去除“青岛”二字的海尔,已将战略眼光放至全球。李华刚说:“公司已经从地方性家电企业走向了国际化,近几年更是不断收购欧洲、北美优质家电资产,在D股上市更进一步加速了公司国际化战略的进程。”

    多年来,海尔智家始终坚持海外自主创牌,通过自身的持续耕耘与行业整合,先后收购日本三洋白电业务、美国GE家电业务、新西兰Fisher&Paykel业务,持股墨西哥MABE48.41%股权、收购意大利Candy公司,实现了“海尔、卡萨帝、统帅、美国GEAppliances、新西兰Fisher&Paykel、日本AQUA、意大利Candy”七大世界级品牌布局。

    在总结公司海外发展战略时,李华刚用了九个字:“走出去、走进去、走上去。”他进一步解释称:“走出去创立品牌,让国外用户认识,而并非仅仅从事OEM业务;然后再利用平台,制造好产品,用好营销工具,走进海外市场;走上去则是指产品的升级,让海尔拥有更多粉丝,让客户对公司产品充分认可。”

    从1993年登陆A股市场开始,海尔智家通过具有战略艺术的“吃休克鱼”式整合兼并,不断开疆拓土,逐步发展成为全球化白电巨头。即便在被称为“家电寒冬”的2018年,公司依旧取得了不俗的业绩,当年实现营收183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74亿元。财报显示,公司约40%的销售额来自海外市场,且收入几乎均来自于自主品牌。今年上半年,公司海外市场份额再次提升。半年报显示,公司海外市场收入占总营收比例已接近五成。

    迭代升级 逐鹿5G

    面对5G应用带来的种种机遇,海尔早已做好准备。谈及5G时代,李华刚表示:“公司几年前就已经开始布局细分领域。5G时代的来临,是物联网真正变革的时刻,5G通讯技术的进步,让信号延迟的影响忽略不计,从而顺利实现人机交互,这是真正的物联网时代。”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对于海尔智家而言,产品迭代升级不仅仅是设备上加一块屏幕,加一个语音系统,而是一整套智慧解决方案。李华刚称:“智慧家电,不是简单的智能控制,而是需要产品去主动适应场景,并且联合场景,去主动为人服务,而非依靠人的指令,被动服务。智慧家电也要遵从这一规律,实现迭代升级。”

    在海尔的智慧展厅里,记者亲身体验了未来家庭的便利:炎炎夏日,进家门之前在手机上一声令下,便开启了空调,点亮了家中灯火,让主人感受到舒心和惬意;阴天下雨,窗帘则会自动关合,空调也会根据屋内环境除霾除尘,把温度、湿度调到最适宜的档位。甚至想吃个烤鱼,只要对冰箱说一句“我要吃烤鱼”,食谱、烹饪方式就“跃然屏上”,隔壁烤箱也已经准备就绪,放入食材稍等片刻便可享受美味。

    家电的生产方式和服务方式也在改变,而这一切变化的起点和终点都指向用户,指向5G智慧家庭需要的极致生活方式。“用户体验永远是家电行业最重要的一环。”李华刚介绍,“公司现已采用新的市场策略,用户的需求通过社群交互平台直接发送给工厂后,通过大规模定制平台COSMOPLAT进行产品的定制生产,每一台产品在生产前就有了自己的主人,这也解决了当前行业压货库存高等难题。”

    不惧挑战 高质量发展

    面对家电新势力的崛起,李华刚表现得从容、淡定,其背后是海尔智家工业制造的底蕴。

    “市场上不可能只有你一家企业在做这一件事,时刻都充满着竞争,公司最早也是经历大浪淘沙,才在家电产业有了立足之地,优秀的对手能让我们时刻充满危机感。”李华刚言语中带着自信,“投入与投机是两个概念。”在李华刚看来,家电行业创业容易守业难,关键是要屹立不倒,能够长期在市场中生存、成长,而非昙花一现。

    把握未来、服务用户,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海尔智家近几年力推的高端品牌“卡萨帝”愈发获得市场认可。目前卡萨帝累计门店已超8000家,构筑起了高端渠道的护城河。2017年、2018年,卡萨帝品牌收入分别实现了41%和44%的高速增长,2018年营收达58亿元。另据公司公告,截至2018年末,卡萨帝在万元以上冰箱、洗衣机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36%和76.9%,高端空调市占率也突破20%,整体万元以上家电市场市占率达42.7%,已快速成长为家电高端市场难以撼动的细分龙头品牌。

    某家电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在获得高端属性标签后,企业往往由高端向中端进行降维覆盖,在保持高端产品盈利能力的同时向中端市场扩张规模。如今,海尔智家的“卡萨帝”高端品牌优势已确立,市场认知及规模护城河已初步形成,伴随后续高端产品产能的扩产,公司的优势将进一步强化。这一路线,也与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