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里巴巴加码布局河南 打造跨境电商智慧物流中心

    9月25日,2019数字经济峰会暨河南智能产业生态建设国际交流会在郑州举行,当天,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正式揭牌。

    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

    揭牌仪式现场,阿里巴巴合伙人、高德集团总裁刘振飞表示,河南是人口大省、网络大省,在发展数字经济方面拥有巨大的潜力。阿里巴巴一直高度重视与河南的各项合作,并已取得丰硕成果。

    目前在农村电商领域,河南是全国唯一一个县域全覆盖的省,培育了75个淘宝村,44个淘宝镇。高德与河南省联合发布的扶贫旅游地图,覆盖河南53个贫困县的2032个景点,打造了全国首个旅游扶贫的创新公益模式。

    截至目前,菜鸟已在郑州投资43亿建设物流基础设施,打造中部跨境物流枢纽中心,一二期已经投产运营,三四期即将开工建设。此外,饿了么全国服务中心落户新乡,目前已有700名员工,阿里云200人服务中心落户洛阳,是阿里云全国最大的服务中心。

    早在8月22日,河南省人民政府就与阿里巴巴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将充分发挥阿里巴巴技术优势和商业模式创新能力,在郑州建设中原区域中心,搭建飞天国产区域云平台,共同推动数字政府、新型智慧城市、“互联网+”、政务服务、智慧金融等领域的创新应用,助力河南数字经济发展,力争3—5年内将郑州打造为全国数字经济领先城市。

    在揭牌仪式现场,刘振飞进一步介绍了中原区域中心建设规划和进展。

    据介绍,阿里巴巴在郑州设立中原区域中心,包括成立阿里巴巴(河南)有限公司,逐步引导生态聚集,目前公司实体已经完成设立和揭牌,下一步开始与郑州市政府进行统一办公的选址。

    其次,阿里巴巴在河南打造跨境电商智慧物流中心,包括支持河南发展“空中丝绸之路”战略,正在推动菜鸟子公司落户河南,逐步扩大航空货运的合作。

    另外,阿里巴巴争取在郑州设立集团第三大客户体验中心。

    刘振飞表示,阿里巴巴正在与郑州市谋划,合作推动数字化城市治理体系建设,打造中原地区的城市大脑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