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欧元区制造业疲态尽显 该行或再次放宽利率政策

    在欧洲央行祭出一系列宽松政策组合拳后,最新公布的德国、法国以及欧元区制造业PMI初值数据再次令投资者大失所望。业内预期,欧洲央行将进一步放宽利率政策。

    欧洲央行
    欧洲央行

    受外部需求放缓及投资者信心下降拖累,德国经济在9月进一步陷入萎缩,制造业景气指数再次大幅逊于预期,服务业增长势头也开始放缓。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IHSMarkit数据,德国9月制造业PMI初值为41.4,不及预期的44.4,且已连续9个月位于50荣枯线下。服务业PMI初值为52.5,也低于预期的54.3。

    “德国PMI数据再度全部表现黯淡,该国经济进一步陷入萎缩。以目前发展趋势来看,德国经济在今年底之前很难出现明显增长。”IHSMarkit经济学家史密斯(PhilSmith)评论称,全球贸易局势、英国“脱欧”以及汽车行业需求前景等都在使德国制造业面临“瘫痪”,就业机会的减少也开始波及德国服务业。

    虽然法国9月PMI初值数据仍位于荣枯线之上,但也不及投资者预期。其中,制造业PMI初值跌至50.3,弱于预期的51.2。服务业PMI为51.6,低于预期的53.2。

    受欧元区主要经济体PMI数据低迷影响,欧元区制造业和服务业PMI数据也双双低于预期。其中,欧元区9月制造业PMI跌至45.6,服务业PMI则下滑至52.0。

    交易商CMCMarkets的市场分析师任震鸣告诉上证报,外部经济增长放缓以及内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不统一共同导致欧元区和德国经济疲软。

    在任震鸣看来,外部经济增长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在9月发布的经济展望报告中再次下调全球经济增长预期,将2019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期从5月份预测的3.2%下调至2.9%,这将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全球经济的最低增速。

    “疲弱的经济数据支持我们的预期,即欧洲央行将在12月再次放宽货币政策,并扩大资产购买计划。”北欧联合银行分析师库夫(TuuliKoivu)说。

    不过,在业内看来,货币政策对欧元区经济的提振效应已经有限。“随着欧元区制造业低迷和服务业活动开始放缓,欧洲央行的宽松政策并不能提升该区GDP增长。”凯投宏观高级经济学家雷诺兹(JackAllenReynolds)表示,更令人担忧的是,制造业疲软正蔓延至服务业。

    任震鸣认为,货币政策基本已经无助于欧元区经济恢复弹性。若想提振经济,欧元区国家需要统一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