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部分5G手机可能有网没信号 只有华为可使用5G网络

    今年,陆续看到各大手机制造商推出5G手机,甚至现在市面上已经有5G手机出售了,大家也在这个时候购买了最新5G手机,提前体验一番的朋友注意了。根据最新消息报道,部分5G手机可能有网没信号,买5G新机千万不要心急。

    有部分5G手机可能有网没信号,那就意味着只能使用4G网络,和使用4G手机是没有任何区别的。只是部分5G手机可能有网没信号,可以使用5G网络手机是哪一款呢?大家一定要认准这家国产企业。

    5G网络
    5G网络

    5G手机已经批量上市,不过市民尝鲜购机前可得长个心眼。记者获悉,目前投放市场的5G手机多为单模手机,在5G网络覆盖范围内也可能找不到信号,长时间只能把5G手机当4G手机用。

    近日工信部部长苗圩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首次明确表态,目前国内市场上商业发布的5G手机有11款,但是大部分5G手机都是只支持NSA非独立组网的5G单模手机。

    苗圩介绍,真正要体现5G性能,还得依靠SA独立组网模式的5G网络,而不是基于4G核心网上面的NSA非独立组网模式。

    对此苗圩也一针见血地表态,现在能够兼容NSA和SA的双模手机只有华为的5G手机。苗圩还披露,目前各地所建的5G网络,据其了解到,基本上都是非独立组网的。只有到明年,我国才能够大规模投入建设独立组网的5G网络。

    NSA和SA到底有何异同,对市民又会产生哪些影响呢?一家运营商终端运营中心的技术研究室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简单来说,NSA就是对4G网络进行改造,使其增加了5G功能。形象的说,NSA网络相当于城市道路,里面既有汽车也有自行车,速度差异较大,其5G性能和速度也相对略低。

    反之,SA则是完全独立建设的5G网络,它就类似于高速公路,里面跑的都是高速行驶的汽车,也就是5G信号。SA独立组网的5G网络相对而言其性能和速度无疑更佳。

    这位运营商的工作人员还表示,随着SA5G基站越来越多,明年之后NSA5G手机要找到5G的信号,也会相对费劲一些。

    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一家运营商已经向其5G体验用户发出告知短信。短信内提示,目前5G网络为NSA和SA两种组网方式,在今后5G网络升级为SA网络后,目前仅支持NSA的单模5G手机,在只有SA网络的地方,将无法连接到5G网络。

    华为公司
    华为公司

    由于工信部已明确表态SA组网将是我国5G未来主要发展方向,明年起我国也会开始大规模投入建设独立组网的5G网络。因此,明年之后,大部分早期生产和销售的NSA单模5G手机,在SA网络下都只能当4G手机用了。

    记者也注意到,荣耀总裁赵明已就此发布微博表示,手机厂商有责任和义务告知消费者,他们最近购买的5G手机,在未来和国内多地漫游时,是否都能够使用5G功能。

    “应该把知情权还给用户,很多人花了好几千块钱买的5G手机,最后只能使用4G服务,这就有欺骗消费者的嫌疑了。”赵明说。

    如工信部部长苗圩所说,目前国内只有华为已经发售的Mate20X5G版,以及华为近期即将发售的Mate30系列,才是双模5G手机。而国内其他已经发售的安卓系5G手机,都是单模5G手机。由此看来,普通市民选择何时购买5G新手机,还是需要再掂量一下。

    记者也了解到,高通大约在年内将会发布新的5G芯片,预计可同时支持NSA和SA两种模式。预计搭载了高通新5G芯片的手机上市后,这个困扰消费者的阶段性难题,将随之化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