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闲置宅基地如何处理 宅基地闲置几年收回?

    这几年时间里,在农村宅基地确权工作开展的同时,国家对于农村宅基地的管理也是慢慢变得更加严格了。如今很多农民在城市里购房了,导致农村的宅基地长期闲置着,那么,闲置的宅地基该如何处理呢?

    宅基地闲置了如何处理

    宅基地使用权的取得具有无偿性、福利性。权利人取得宅基地使用权后,应积极予以利用。对于权利人取得宅基地使用权后长期闲置不用的,应视为其对权利的放弃。为有效利用土地,应由集体经济组织无偿收回。对于收回的宅基地,如已经办理过确权登记,应当由集体经济组织报县人民政府批准,注销其土地登记。

    闲置宅基地处理方法
    闲置宅基地处理方法

    但对其所建造的房屋原则上是不可以转让、出租和抵押的,其他人只能通过继承房屋的方式间接取得房屋存续期间的宅基地使用权。如果《土地管理法》第62条第4款规定:“农村村民出卖、出租住房后,再申请宅基地的,不予批准。”根据本款规定,宅基地使用权原则上是不允许进行转让的,宅基地使用权人如果要转让其享有的宅基地的或,即视为其对所在集体经济组织宅基地使用权权利的放弃。

    农村长期闲置的宅基地会被回收吗?

    宅基地是农村家庭用作住宅基地而占有的土地。而根据《土地管理法》第37条规定“连续二年未使用的建设用地者使用权可以无偿收回”,以及国土资源部发布的《确定土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若干规定》第52条规定“空闲或房屋坍塌、拆除两年以上未恢复使用的宅基地,不确定土地使用权。已经确定使用权的,由集体报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注销其土地登记,土地由集体收回。”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宅基地闲置2年以上是会被收回的。

    但注意要达到宅基地回收的程度,首先是宅基地没有房屋,要么是原本宅基地就还没建房,或者是以前建了房但是年久失修坍塌了,或是自己拆除2年以上还未恢复使用的,这几类可能会被回收,并不是农民进城务工房子两年不住的农房被回收,这一点大家要区别开来。

    随着很多农村朋友外出务工或者是进程经商,在城市买房落户之后,导致大量农村宅基地长期闲置着,一些农村地区甚至是出现了空心村,这不禁造成的农村土地资源的浪费,同时也不利于农村经济的发展,这也是国家回收农村闲置宅基地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