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移动通信产业加速发展 即将进入5G时代

    曾几何时,“大哥大”还是奢侈品。弹指一挥间,智能手机已经成为每个人贴身的通讯工具。新中国成立70年来,通讯方式日新月异,中国移动通信行业以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创造出世界通信史上的奇迹。

    中国即将进入5g时代
    中国即将进入5g时代

    从小到大,从弱变强,从城市走向乡村,从国内走向海外……这些成就的背后,是我国移动通信全产业链的群体腾飞。

    1G时代:“大哥大”

    在回顾中国的移动通信发展历程时,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说:“新中国成立70年来,各行各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科技工作者,我认为,最激动人心的就是科技领域的变化,其中,移动通信的表现最为突出。”

    “20世纪70年代,蜂窝移动通信技术出现以后,中国开始接触这一高科技领域,但直到20世纪80年代末,才正式开通了蜂窝移动通信网络。坦率地说,我国移动通信的起步是比较晚的。”邬贺铨表示。

    1987年,广东为了与港澳实现移动通信接轨,率先建设了900MHz模拟移动电话。摩托罗拉也在北京设立了办事处,推销移动电话。这种移动电话厚实笨重,状如黑色砖头,重量在一斤以上,俗称“大哥大”。

    “大哥大”的出现,意味着中国步入了移动通信时代。当年的“大哥大”有两大特点。其一是贵,一部“大哥大”的公开售价在两万元以上。当时,我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年收入只有1228元;其二是大,这主要是由于“大哥大”使用的第一代通信技术需要硕大的天线,设备的个头自然小不了,通讯效果也不稳定。这种既不便宜又不方便的手机,很快被市场淘汰。随着技术的进步,2G时代开启了。

    2G到4G:国产智能手机百花齐放

    2G到4G的过程,是中国移动通信产业从跟随到超越的过程。2G时代,有关部门大胆决策,在固定通信还在大发展的时期,以超前眼光看准未来方向,大力发展移动通信,推动移动网络的覆盖率和用户普及率快速提升,并尝试推出国产手机,让普通消费者用上了手机。

    3G时代,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成为3G三大国际标准之一,实现了我国百年通信史上“零的突破”。

    当时,很多外国企业对TD-SCDMA标准的态度是不信任、不支持、不参与。因此我国在发展3G的时候,不得不从系统、终端、芯片、软件、仪器仪表等全产业链做起,这也为我国移动通信工业体系的建立打下了坚实基础。

    4G时代,中国提出的TD-LTE标准再次成为国际标准,各方面指标都可以与欧洲提出的LTEFDD标准相媲美。中国建成了全球最大的4G网络,仅TD-LTE基站数量就超过美国与欧盟的所有4G基站数量之和。

    在这一时期,中国的移动通信全产业链发展壮大:华为、中兴成为全球领先的移动通信设备供应商;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走在全球运营商的前列;国产手机百花齐放,市场份额不断提高。

    根据QuestMobile近日发布的2019年中国智能终端市场半年报告,在智能手机市场占有率上,苹果依然占据榜首,但地位正在被动摇,华为手机销量增长强劲,市场份额与苹果的差距缩小至1.88%;国产手机崛起势头强劲。

    5G时代:柔性屏开启手机新篇章

    5G时代来临。基于4G打下的基础,中国在5G不少领域处于全球领跑地位。截至2018年3月,中国提交的5G国际标准文稿占全球的32%,牵头标准化项目占比达40%,推进速度、推进质量均位居世界前列。目前,全球5G标准必要专利排名前10的企业中,中国占3家,专利数占比达34%。

    中国的5G手机研发也成绩斐然。8月5日,全国首款开售的5G手机——中兴天机Axon10Pro5G版正式上市。作为5G首批产品之一,其采用的柔性屏堪称一大亮点,将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清华大学柔性电子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柔性电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冯雪认为,柔性电子技术可以颠覆性地改变传统信息器件、系统的刚性物理形态,可实现信息与人、物体、环境的高效共融,实现信息获取、处理、传输、显示以及能源的柔性化,更好地实现“万物皆互联”。

    “在技术创新的路上,我们从落后、跟随到紧跟和引领。”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认为,“如今我们处于第一梯队,要保持‘自信、自主、自立、自强’,勇往直前地去探索。”